杭州​最高气温一路飙升 越热越要吃火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4 09:25   

俗话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这段时间的天气,基本上都跟副热带高压有关。梅雨之前,副热带高压全面控场,带来一段时间的高温晴热天气;6月下旬到7月上旬,副热带高压遭遇北方冷空气,形成梅雨;梅雨过后,副热带高压再次称霸,结果没几天被台风赶走;“玛莉亚”和“安比”都是过路客,相继来去后,副热带高压卷土重来。

也就是说,虽然梅雨、台风出尽风头,但在夏季的天气江湖里,副热带高压才是主角。副热带高压何方神圣?简单来说,这个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基本上用一个字就能概括:热。

没错,接下来的日子,我们面对的是连续的高温天。据杭州市气象台,今天晴到多云,午后可能会有阵雨,白天最高气温35℃,早晨最低气温27℃,平均相对湿度70%。今天午后到傍晚,杭州出现阵雨或雷雨的气象条件最好,可能会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大家注意防范。到了明天,阵雨基本上不会有了,天气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36℃左右。这之后一直到周末,都是晴天,最高温度在37℃左右,周五甚至可能达到38℃。

连续的高温,热到没胃口。但是,偏偏有人在大热天里吃火锅,前段时间,演员江疏影发了条微博,“相信我,夏天吃火锅是减肥的!”这话让吃货们非常兴奋,吃火锅减肥,还有这种鱼和熊掌兼得的美事?很遗憾,吃火锅减肥这件事并没有科学依据,但夏天吃火锅的理由还是能找到的——养生。

正所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按照传统的中医理念,春夏之时,自然界阳气升发,养生者宜顺时而养,须护养体内阳气,“冬病夏治”就是夏季“燥湿养阳”的典型。尤其是阴寒、阴湿体质的人,夏天适当地吃点火锅补补阳气,是可以散寒、除湿的。另外,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也易使人内寒过甚,以至于体内阳气虚衰,偶尔吃个火锅打个牙祭,也是极好的。

当然,夏天吃火锅想不上火、不长痘,也是很有讲究的——主要看汤底。为此,我们跑了杭州几家出名的火锅店。

川鲜生

锅底:板栗养生汤底

这家火锅店在临安,非常典型的四川火锅,荷叶、版画……室内设计也是充满中国文化气息,很多内脏食材都是直接从四川空运过来的,还有生猛海鲜。这家店最有特色的地方是有火锅升降系统,完全不用担心涮半天找不到肉。

除了传统的川辣汤底,推荐大家配选板栗养生汤底。这个汤底用料也是相当丰富,有鸡、猪肚、玉米、莴笋、山药、黑木耳、板栗,再辅以枸杞、红枣、党参、沙参等中药材,滋阴补阳,益气养神。吃火锅之前先喝点汤,还有助于胃口大开。

推荐配菜

荤菜:鸭肠、鲜毛肚、猪黄喉、三色鱼籽滑、秘制烤猪脑 甜品:鲜榨绿豆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钱卓君 摄影 毛若皓 吴寅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没错,接下来的日子,我们面对的是连续的高温天。据杭州市气象台,今天晴到多云,午后可能会有阵雨,白天最高气温35℃,早晨最低气温27℃,平均相对湿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