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化教育内容“直投”到每位工人手机上

打造全国首创“建筑工地融媒体”杭州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9 06:47   

本报讯“来杭州工作20多年,WiFi进工地让我深刻感受到实惠和便利。现在工地上可以30元包月,无限流量,非常实惠。”在大江东浙江一建集团承建的义蓬街道安置房工地上,架子班组长鲍家胜感慨,“平时还有一些安全生产防护和文明施工常识、工程质量管理和职业操作技能的信息也推送到我们手机上,很方便。”

眼下,这种模式,将向全市范围进一步扩散。

昨日,市建委在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义蓬安置房项目现场举办了“服务建筑工人·共享智慧杭州”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这也标志着全国首创的“建筑工地融媒体”送文化教育杭州模式正式推出。

“就是整合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与互联网三网资源,借助信息传输通道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安全防护和文明施工常识、质量操作技能、法律服务等内容通过‘工地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推送给务工人员,方便他们在闲暇时间在线学习,也为他们提供互联互通便利。”市建委负责人表示,“这是杭城智慧城市建设服务建筑企业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直接‘连线’,这头连着全市3000余个建筑工地的数十万建筑工人,那头连着建筑工人所需要的知识、信息、技术和亲情。”

事实上,从去年8月起,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市建委就启动开展了“WiFi”进工地试点工作,在100个建筑工地生活区安装网络设备,成功实现首批“建筑工地融媒体”项目上线运行。

“目前,试点工地建筑工人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在工地生活区自由上网,流畅地收看中央一套、浙江卫视、杭州综合频道等二十多个电视频道,还可以通过包月形式无限流量上网,与家人视频通话,受到广大建筑工友的普遍欢迎。”市建委负责人同时介绍,将“十九大专题学习”“网上民工学校”“直播电视”等信息汇集到服务平台后,进一步引导建筑工人及时上线学习,“这个线上平台已经成为关心关爱建筑工人精神文化生活,加强职业技能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和生活便利的有效载体。”

据悉,今年上半年,建委开展“十九大”报告学习进工地活动,当时已安装WiFi设备的近70个工地的务工人员登录平台自行答题,至3月底已有36072人完成学习测试,有效提升了现场人员“十九大”报告学习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年,建设部门将充分整合建筑工地党建和民工学校学习资源,让各类资源向手机终端延伸,面向建筑工人点对点实时传输,努力实现建设工地民工学校和工地党建教学资源、教学效率、教学成果最大化。

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建委、市文广集团将依托“建筑工地融媒体”技术,拓展工地网上建筑工人服务平台功能和内容,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安全生产防护和文明施工常识、工程质量管理和职业操作技能,以及文明礼仪、法律服务、健康知识、垃圾分类、民工服务等内容规范化,让更多的建筑工人可以在工作闲暇之余学习知识、享受便利、获得实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