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14岁男生身上发生怪事 体内有7个人格
2017-12-23 13:13:31 杭州网

近日,网络剧《柒个我》热播,张一山扮演的角色患有多重人格障碍,一共存在7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人物。一会儿是有暴力倾向的霸道总裁,一会儿是搞笑嗜酒的中年大叔,后面又出现了矫揉造作的不良少女,喜欢小熊的小孩子等人格。

《柒个我》剧照。

没想到,就在现实中,也有同时存在7个人格的人。

14岁的男生汤一轩(化名)在杭州某初中上学。但这两个月,他断断续续地旷课,不愿意去学校。父母觉得奇怪,但又问不出原因,便带他到医院看看,是不是心理出了问题。11月初,汤一轩来到树兰(杭州)医院精神卫生科咨询,但只说自己情绪不好。但在和精神卫生科蔡巍主任医师聊了两次后,汤一轩支开了陪同看病的妈妈,终于和蔡医生说了真实的情况。

独处的时候

“1个人7个脑袋”

“我在洗澡的时候,身后老出现很多人在吵架,吵着吵着,就有一个小女孩出来边哭边劝他们不要吵。这种嘈杂的声音一直不停,我只好用浴巾把自己的头包起来。”汤一轩告诉医生,其实,从六年级开始他就意识到自己身体里还有其他人,而且这些不同的人都属于他,只是这些“他”处于不同的年龄,从小妹妹到大叔都有。

但和《柒个我》里的张一山扮演的沈亦臻不同,汤一轩身体里的人很多时候是彼此同时存在的。“我是一个人7个脑袋,大部分记忆是共享的,但电视里那个是一个人有七个分离的记忆。”对汤一轩来说,突然意识到他内心隐藏着许多不同的“灵魂”让他产生了巨大压力。尤其自己本该是善良的小孩,可居然开始做些邪恶的事情,有时做完坏事、打完人之后竟忘了自己做过。

有一次班里来了代课老师,同学们不喜欢这个老师。汤一轩带头写联名书,让同班同学都签上名,请学校换老师。“我不应该做这样的事情的,但我就是控制不了。”还有一次,他和同学打闹结果把同学摔骨折了,他要求同学不许告诉别人是他引起的,而且当老师来询问他时,他编造了一套故事来撇清责任。

“我一开始以为他是幻想,但后面发现并不是。他其实内心很希望自己表现好一点、正常一点,但他说他控制不住自己。”在多次交流后,蔡巍从他身上分析出七种人格,除了缺乏安全感、胆小自卑的主人格之外,还有一个身材魁梧、有暴力倾向的男人,一个邪恶、反社会的中年男子,一个面无表情的面瘫男子,一个麻木不仁的冷漠男子,一个理智、成熟的男子,以及一个小女孩。

这6个人经常跑出来争吵、恶搞,小妹妹也不时出来大哭,完全没有征兆地反复出现,汤一轩的整个人被折腾崩溃,情绪日日低落,经常莫名其妙的恐惧,他的手机电量从来不低于90%,而且特别不愿意去学校上学。

多重人格罕见

和童年阴影相关

蔡巍告诉记者,多重人格往往由情感创伤引发,特别以童年期的精神创伤最多见。蔡巍试图从汤一轩这里了解童年时期是否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但汤一轩的记忆里,并没有被虐待的记忆,唯一找到的可能有所关联的事情大概只有一件——由于父母做生意很忙,小时候的他曾被全托在幼儿园一礼拜,那时候他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被抛弃感,他在幼儿园发脾气,破坏家具,天天哭,哭了整整一周后才被父母接回家。

蔡巍说,理论上讲,为了应对创伤体验孩子会“主动分离副人格”,即将意识分离成为不同的部分。一部分用来忍受消极,包含可怕的情感和身体影响;另一部分则包括其他部分,比如正常生活作息等。这种“主动分离”其实一种防御机制,可以帮助孩子适应环境,让自己觉得更安全。“其中那个小妹妹的出现,可能和他从小就希望妈妈再生个妹妹有关,那个理智成熟男子的出现,可能跟他期望自己成为这样的人有关。”

但到底是不是“被父母抛弃到幼儿园”这个事件导致心理创伤引起多重人格的出现,还需要经过多次专业分析。

蔡巍安排汤一轩进行了一次催眠,试图确定导致人格分裂的原因,但还未成功。她决定再进行一次催眠,来看看幼儿园全托这件事情对患者的影响大不大。

“我诊治过双重人格、三重人格的患者,但这么多人格的还是第一次遇到。”蔡巍说,纯粹的多重人格现象是非常罕见的。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唐梦霞    编辑:张一寒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媒体聚焦传化公路港:开启互联互通开创 ...
·杭州市科协召开科技工作者学习党的十九大精 ...
·杭州雾霾天加重 周末哪天适合出行游玩?
·周末两天去萧山羽博会淘实惠
·富阳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环保“神器”夺冠
·2017“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落幕 能长出植物...
·市水务集团多举措保障冬季安全供水
·2017十大最糟糕密码:"123456"居首"我爱你"入围
·中国方便面销量明显下跌 英媒:折射社会变化
·北京首间儿童关怀病房启用 让孩子在平静中离开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