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已开通57条地铁接驳支线 真正实现公交与地铁无缝换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3 12:26   

即将开通的142(M)路公交车 记者 魏奋 摄

昨天,快报记者在公交一公司现场体验即将开通的142(M)路公交车,从起点站杭州数字信息产业园出发,至地铁三墩站仅需14分钟。

杭州数字信息产业园所在的紫金港科技城有数万员工,明年人数还要增加。昨天参与试乘的朱先生说,科技城里的员工以公交出行为主:“每天至少1万人选择绿色出行,地铁开通后选择‘公交+地铁’的大约会有数千人。从科技城走路到地铁三墩站要将近1小时,有了142路,会大大改善园区工作人员的出行。”

公交一公司副经理周明表示,地铁2号线西北段二期、三期沿线的小区、园区,接驳地铁的公交需求非常大。

“比如142路,连接都市水乡小区、紫金港科技城和地铁三墩站,我们把线路通到了紫金港园区中间区域,让大家坐车更便捷,也缩短在途时间。再看东西向的1211路,中间是金家渡地铁站,东面是天阳棕榈湾小区,西面是紫宣路一带的小区,两头的居民换乘地铁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周明说。

为进一步推进公交与地铁无缝换乘,市公交集团还从规划着手,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对地铁2号线沿线各站点周边的公交站台位置进行调整和增设:在良渚站B、C出口,杜甫村站B、D出口,墩祥街站A1出口,三墩站A、B出口,三坝站D出口等地增加公交站点9个;对白洋站、虾龙圩站、三坝站、文新站、丰潭路站周边的公交站台进行调整,部分公交站台距离地铁出入口仅20-50米之遥。

自2012年11月杭州地铁1号线建成通车以来,公交集团以最快速度同步设置地铁接驳支线,通过开通社区微公交、优化线路、丰富调度手段等多种形式,加强地铁站周边3-5公里的住宅区、楼宇群、工业区等与轨道交通的接驳,初步构建地铁公交接驳支线体系。据统计,市公交集团近年来围绕地铁1、2、4号线,已开通57条地铁接驳支线,优化线路101条次,构建了绵密便捷的地铁公交接驳支线体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