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胡庆余堂保安李大哥 有个和计算器一样精准的大脑
2017-08-14 07:50:21 杭州网

杭州胡庆余堂保安李大哥 有个和计算器一样精准的大脑

李福平在白板上面写了四句除法心得。他说这些心得都印在他的脑子里。

李福平心算出的结果与计算器结果一致

李福平心算出的结果与计算器结果一致

前日14:03,李先生来电:我在胡庆余堂做保安。我有一个才能,任何数字的除法我都能算得出来,比如说123除456,我能算出小数点循环节。

河坊街南边,有一条一车道宽的小路安荣巷。这里是胡庆余堂的后门,38岁的李福平在这里做保安,主要工作是维持停车秩序。

下午4点,他下班。接下来有三个小时可以休息,然后再加一个小时班结束一天的工作。

我去找他。他手里还拿着对讲机。一辆货车刚开进来,他指挥货车停到位置上。

他头发花白得蛮厉害。他笑笑说,这是从小学里就开始有的。

保安的工作包吃住。下班了,带我们去了他宿舍。就在停车场边上,两个人一间。

他从角落里拿出一块30块钱买的白板,上面写了四句话,说是写了很久了,就是为了给我们看。

李大哥说,两个数字相除,一种能除尽的,一种是小数点后面是有循环的。有可能是几个数字之后就循环,有可能是十万、百万位后开始循环。

他说:“有些位数多的,虽然我不知道具体是哪一位开始循环的,但是我肯定能算出一头一尾两个数字,这一段数字就是循环节,之后就反复是这一段数字循环。”

他说,最重要的是,他能靠心算算出这个循环节。两三位数的除法,算起来最快、最得心应手。

我当场随便出了三道除法题,617÷17,618÷13,38295÷137。

李大哥算得很快。第一题大概用了二十几秒钟,没有打草稿也没有列竖式,得出的结果是36.2941176470588235,他在小数点后开头的2和末尾的5数字上各加了一个黑点,表示这是一个循环节。我用手机自带的计算器算了一下,手机上最多显示到36.29411764705882。正确。

第二组除法,他用的时间也差不多,最终答案是47.538461,他在小数点后开头的5和最后的1上也加了一个黑点。我用计算器算了一下,也确实如此。

38295÷137,大概用了1分钟,最后算出来的结果是279.52554744,头尾的5和4加了点,答案也正确。

李大哥什么时候学会了这个心算的本事?

他说自己是湖北孝感人,从小就喜欢数学,小时候的数学成绩蛮好。10岁的时候,就开始对除法感兴趣了,经常一个人琢磨。14岁的时候,因为家里条件不好,读到初中他就出来打工了。

一开始都是在工地上干活。但一有空,他就会静下来研究这些除法和心算。用他的话说,到了20多岁,突然间灵光一闪,“顿悟”了他白板上写的第2、3、4句话。

靠着心算和顿悟出的几句话,他从湖北去了深圳,一方面,他有亲戚在深圳打工,另一方面,他觉得自己还年轻,可以靠着数学上特别是除法上的一些心得,闯一闯。

“最早的时候,我去过史丰收速算法研究所(史丰收,1980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史丰收速算法’创始人,1991年5月,史丰收速算法国际研究与培训中心在深圳成立)。那个时候史丰收不在,有同样一位姓史的专家跟我比,让一位保安出题算除法。我算得比他快,他让我留下来工作。我当时年轻气盛,觉得专家都被我打败了,就没有留下来。”

他后来在深圳一家企业找到了一份开车的工作,开了10年车,攒下了30多万元,在老家云梦县城全款买了一套115方的房子,现在女儿和他的爷爷奶奶一起住在家里。

推荐阅读:

震后飞到九寨沟的最后一班旅客:为何地震还要飞

“东海第一网”下的生意经 朋友圈捞起一半销量

暑期孩子意外伤害高发!家长该怎么做?

千万警惕!非法集资仍未禁绝 高回报背后陷阱多

朋友圈的低价烟买不得 来路不明很可能涉嫌违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摄影 葛亚琪    编辑:高婷婷    
     图库
2万多平方米花海现...
航拍震中漳扎镇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基斯坦一军车遭 ...
杨幂霸气直面黑粉负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是小孩溺水 看好孩子莫让溺水成暑期之痛
·中策橡胶下沙基地部分产能将转移
·勿以恶小而为之 他后悔给孩子当了坏榜样
·寺庙香火钱也偷 三男持“利器”功德箱“钓”钱
·坚守异“度”空间
·阔别4年 杭州火车南站计划10月回归
·一次都不跑 杭州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入网服务新...
·男子被店员泼开水 因买手机时不慎摔坏钢化膜...
·95后女子生下四胞胎 成为6个孩子的妈
·失忆女孩晕倒南昌街头 医生护士照顾20天

炫彩嘉年华

第21届柏林国际啤 ...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