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酒店忘了带身份证?看一眼摄像头就搞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6 07:30   

杭州公安“最多跑一次” 用上人脸识别

本报讯 6月12日晚上8点,来自江苏的陈先生带着两个生意伙伴来千岛湖旅游,在酒店办理入住时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突然消磁了。消磁的证件没法正常登记,同行的伙伴疑惑的表情更是让陈先生尴尬得不行。因为酒店距离派出所还有一段距离,加上情绪糟糕,当时他连取消行程、打道回府的念头都有了。

前台服务员告诉陈先生,只要把脸对着柜台上的摄像头,不需要他去派出所,他的照片就能通过警方跟各个宾馆酒店联网的“旅客身份核查系统”,直接传送到民警手上。民警核实过陈先生的身份后,会在线提供身份证明,这样酒店就能顺利为陈先生办理入住了。

陈先生惊喜地试了试,整个流程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成功入住酒店。

为持续加大“最多跑一次”推进力度,杭州市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创新实现了远程身份核实服务。目前已在淳安县公安局、拱墅区公安分局试点,旅客反响很不错。

比如淳安,大小旅馆、酒店式公寓、民宿780多家,游客数量每年以15%的幅度递增。2016年全年,全县接待入住游客260多万人次,大约1‰的游客出现过未携带身份证件的状况。新举措试运行至今已近10个月,现已成功远程核查了旅客3.34万多人。

拱墅也一样,辖区内有营业的酒店、旅馆322家,每天约有500人次以上的旅客因身份证未携带、身份证消磁等原因,需要辖区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在新举措的实际运行中,拱墅警方还联合科技公司,开发运行了人脸识别设备,在前台被抓取脸部照片的旅客,后台系统会自动识别其脸部特征、对其身份进行核实,减去了民警人工核实旅客身份的麻烦,2分钟就能完成所有操作。

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说,远程核实登记入住旅客身份这项便民服务,接下来将根据杭州各区、县的具体情况,逐步推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郑亿 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