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王马社区的“楼道经”
2017-05-10 08:22:45 杭州网

    党员服务全覆盖、社区居民同参与、民主协商破难题

    编者按: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就提出了“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补齐城乡社区治理短板”的目标。

    今起,本报《区区小事》栏目,推出“聚焦城乡社区治理”系列报道,重点关注我省城乡社区治理的新样本、新措施、新思路、新成就。

王马社区召开横燕子弄地下车库管理百姓议事会。 社区供图

    王马社区召开横燕子弄地下车库管理百姓议事会。 社区供图

    老城区、老旧居民区、老年人较多地区——杭州下城区的王马社区是典型的“三老”社区。然而,走进王马社区,“老旧却不落伍”的感觉涌上心头。这里干净整洁,人情味儿浓;王马阁旁,居民正在表演时兴的歌曲舞蹈。

    这样的社区是怎样“炼成的”?“让居民以社区为家。”王马社区党委书记俞红的回答,道出了王马社区治理的核心。

    知易行难。为此,王马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治理、智慧服务”的社区治理模式,让居民将社区事当家事,将社区人当家人。自此,社区空间更加开放,社区活力得到激发。

    社区大小事,网格化管理

    5月8日上午,王马社区的活动室里响起了越剧经典曲目《碧玉簪之送凤冠》,这是王马越剧团正在义务演出、送戏上门。越剧团常常走街串巷,送戏进家,给居民带去欢乐和慰藉。

    王马越剧团成立于2005年,团员24名,不仅演出传统曲目,团长吴菊仙还紧跟热点,编排如“喜迎十九大”“社区活雷锋”等新曲目,宣讲党和政府的新政策,弘扬暖心正能量。目前,有10支社团活跃在王马社区的角角落落。

    社区老人多,需要上门服务;流动人口多,安全教育缺乏……一件件具体的小事,是百姓的需求。这些事,政府想管,但太小太细,管不过来;居委会想管,但人手不够,力不从心。王马社区激发百姓参与,实现自我服务与管理。

    如何建立一套更为立体的机制,调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创新的脚步不停,王马社区在服务G20杭州峰会时,创新了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设立“一网六员”。

    按照街、路、巷的边界,王马社区将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并设立“一网六员”,即网格长、网格助理员、网格民警、网格指导员、网格专管员、网格信息员。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楼道骨干居民担任网络信息员。信息员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一旦发现问题,立马上报给网格长,网格长再联系相关人员解决问题。

    “水陆寺巷1幢1楼有户群租房,电线乱搭,有安全隐患。”第五网格网格信息员向网格长小蒋汇报,小蒋立马联系网格民警和房东,迅速化解了这场潜在的危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金焕英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飞“阅”黄果树瀑布
长沙“芙蓉花”开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文在寅确认当选韩 ...
《亚瑟王:斗兽争霸》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6月底前开通 记者探营武...
·家里最易"发火"的地方是这三处 逃生秘诀快来学
·浙江省女科技工作者有了自己的“家”
·贴沙河实施清淤 提升河道水质
·奥斯卡影帝“小李”发微博称赞了杭州的这件事
·杭州向全球征集钱塘江文化吉祥物
·一把尺子量到底 西溪街道屋顶违建拆除5月底 ...
·广州启动“爱心橡皮擦”公益活动 救治疤痕胎...
·新疆吐尔尕特边检站紧急救助一名海外务工重 ...
·中国北疆“世界最美建筑”成留学生文化实践基地

空中探戈舞翩跹 

韩民众绝食抗议“ ...

周杰伦骂安保 录视...

刘亦菲旧照曝光好青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