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死而复生”27年间的冷与暖
2017-04-19 02:08:26 杭州网

    火车即将到达杭州,45岁的老李手心里已经全是汗了。“20多岁一个人去广州打工时都没这么紧张。”老李嘀咕着。

    老李的紧张是有原因的,他来杭州是要见一个人——他那个已经“死”了27年的姐姐。

    “过世”的姐姐竟要迁户口

    几个月前,远在四川巴中的老李接到一个外地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萧山公安分局瓜沥派出所民警,询问李珊(化名)是不是他的姐姐,原因是李珊要迁户口,必须找亲属了解一下情况。

    老李吃了一惊,姐姐不是早就过世了吗?办什么户口迁移?他认定对方是骗子,把电话挂了。

    可对方很有耐心,先后打了10多个电话,气得老李在电话里开骂了。

    谁知到了后来,村干部也发来短信,说起了李珊迁户口的事情,老李还劝村干部别上了骗子的当。没想到这一次,对方还发来了李珊的照片。

    老李记得很清楚,姐姐20岁出头就远嫁萧山,开始几年还与家里通信,后来突然没了消息。家人曾托同乡去找,过了很久,同乡回复说姐姐已经过世。之后,老李的父母也相继过世。

    然而,面对照片,老李一眼认出里面的人就是姐姐。“难道当年同乡是随口敷衍的?姐姐莫非真的还活着?”老李满腹疑惑。

    第二天,老李收拾行李,直奔杭州。不管事情是真是假,他也要去看个明白。

    27年,她的日子过得太艰辛

    辗转10多个小时,老李终于赶到了萧山,对着手中的地址,找到了瓜沥派出所。事情是真的,找他的真不是骗子。

    可听民警介绍完情况,老李却感到头顶一阵晴天霹雳——27年前,李珊嫁到萧山、生了孩子之后,因为一些家庭琐事,变得精神失常,连家人都认不得了。

    民警了解到,当初李珊从四川嫁过来后,生活上极不适应。由于家中条件不好,李珊又曾弄丢了两笔数目不小的钱,精神可能受到刺激。后来李珊怀孕生女,又患上了产后抑郁症。然而,由于生活拮据,27年间,李珊竟从未去医院就诊,连女儿都是在村中接生的。

    屋漏偏逢连夜雨,没过几年,李珊的丈夫中风瘫痪了,一夜之间,家庭的重担几乎全落在当时年仅10岁的女儿身上。

    由于李珊当年嫁到萧山时没有办理本地户口,无法享受低保补贴,很长一段时期内,一家人只能靠丈夫和女儿从村里领取补助艰难度日。如今女儿已20多岁,在当地打工。

    辗转千里,民警代办户口迁移

    当天下午,老李跟着民警来到李珊的家。一进屋,老李便见到了外甥女和坐在轮椅上的姐夫。而姐姐李珊常年被女儿锁在房内,不让她到处乱跑。

    仅看了一眼,老李便确定,房里的女人就是自己27年没见的姐姐。民警提醒老李要不要再仔细辨认一下,老李哽咽着说:“不用不用,她就是我姐姐。”说完,他再也控制不住情绪,流泪对着李珊一遍遍地喊着:“姐姐,是我啊,你认不认识我了……”

    老李不敢想象姐姐变成这般模样,他抹着眼泪转向外甥女:“孩子啊,这些年苦了你了,真不知道你是怎么过来的。”一旁的李珊无神地看着老李,时而发出一声痴笑。

    老李的到来让李珊的身份得以确认,为李珊恢复、迁移户口总算有了进展。由于李珊的身体情况无法自行回老家办理相关手续,瓜沥派出所便指派民警赶赴四川代办。

    飞机转火车,再转大巴,最后步行,民警耗费10多个小时,终于将李珊的所有材料送到了当地派出所。在当地派出所、萧山公安分局瓜沥派出所、户政大队的共同努力下,日前,49岁的李珊终于恢复户籍,并将户籍顺利迁至萧山区。现在,她终于能够每月享受萧山区的低保补贴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夕阳 记者 钟玮    编辑:汪浩    
     图库
春耕时节梯田美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4...
人生璀璨如烟火
土耳其约51.2%赞成...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生态养生旅游时代 给你不一样的千岛湖新玩法
·东风港等5条河被认领 清流还会远吗?
·中年男子夜里拿着刀闯进居民家 “我只是喝醉...
·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落户杭州 从农田到餐桌都...
·朋友圈刷屏了 杭州地铁惊现绿城足球广告
·浙江250名贫困癌症患者将获得免费基因检测
·23岁女生腹腔妊娠33周!从业30年医生惊叹头 ...
·四川绵阳一小区销售中心三楼发生火灾致2死4伤
·江苏侦破特大跨省“盗收改销”手机案 抓获上...
·广州警方跨省抓捕一微信诈骗团伙 刑拘21人

春到瑞士苏黎世中国园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

人民的名义总片酬 ...

又撕!黄毅清把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