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他发出这样的感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9 02:04   

  洪罡和一名乘客搀扶老人下车就医。

  蒋晓(右二)和王君芳在德胜公园为大伯“寻亲”。

  吴大姐丢失的部分金银首饰。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 杭州日报主办

  随着天气转暖,周末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主城区各大公交车站的客流也显著增多。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暖心事也是一桩接着一桩。好心司机和热心乘客们一起努力,让突发危险的人转危为安,为遇到困难的人排忧解难。这公交车上,可真是奏响了一首“春日暖心协奏曲”。

  急送心脏病老人去医院 他说,职责所在,更想谢谢乘客

  一位叶女士在给公交热线打来电话,要感谢一位名叫洪罡的公交司机,他和公交车上的其他乘客,在紧急关头向叶女士的父亲伸出了援手。

  4月16日上午9点多,电车分公司153路司机洪罡驾驶公交车经过董家新村的时候,在他的身后坐着一对老夫妇,他们的对话飘进了洪罡的耳中。

  “你人不舒服,我们还是马上去医院吧。”这是大妈在说话。

  “不要不要。”大伯固执地拒绝了。

  “万一你倒下了,我一个人可扶不动你啊。”大妈很着急。

  留意到情况有些不寻常,洪罡放慢了车速,一边注意着身后的动静。果然,又往前开了不到一站路,大妈焦急地站起来跟洪师傅说:“师傅你帮帮忙,救救命,我家老头子不行了,要马上送医院。”

  洪罡立马将公交车靠边停下,到车厢里一看,大伯已经滑坐在地上,紧闭着眼睛,脸色苍白。他马上想到了可能是心脏病突发。

  “我们老头子70多岁了,平时有心脏病高血压,本来不怎么出门的,今天天气好,他就想出门走走。”大妈告诉洪罡。

  眼看着大妈手足无措,一车的乘客也很紧张。“公交公司在去年护航G20峰会的时候给我们进行过急救培训,如果病人已经失去了意识,最好是等专业的急救人员前来救治,如果还有意识,可以考虑将他直接送往医院。我判断了一下现场的情况,大伯虽然人很难受,但意识还是清醒的,所以我决定不要耽搁时间等急救车,而是直接将他送去就近的新华医院。”洪罡说。

  在征得了一车乘客的同意后,洪罡一路不停站,十分钟左右就开到了目的地。“我把车子停好后,发现大伯已经站不起来了,意识也有点模糊了,这个时候我也有点担心,大伯的身材很结实,我一个人扶万一摔倒了肯定情况更糟糕,幸好这时候,一位年轻的男乘客主动上来帮我。”

  位于文二路上的新华医院,面前是一段单行道,周日的时候车流量很大。先下车的大妈看着疾驶的车流着急不已,这时候,一位年轻的女乘客跑下车来,在搀扶着大伯的洪师傅身前,将一辆接一辆的私家车拦了下来,为他们开出一条“生命通道。”

  洪师傅说:“当时我很感动,我做的是职责之内的事,这两位伸出援手的年轻人和一车理解我们的乘客,才是真正做了好事的人。”

  将老人送进急救室,看着他插上了氧气管后,洪罡这才放心离开。事后,他通过公交车上的监控摄像头,寻找当时两位好心人的身影。“很遗憾,我们的监控摄像没有完整地记录下两位乘客的样貌,但我很想和他们说一声谢谢。杭州最美的地方,就是有这样一群心地善良的人。”

  护送失语老人“走亲戚” 她说,只有这样做才放心

  在同一天,公交8路车上也发生了一件暖心事。

  早晨7点半左右,一位坐着轮椅的大伯在几位乘客的帮助下在焦家村上车。当车子开到了终点站德胜东村时,司机蒋晓帮大伯下了车,没想到,大伯却跟着他进了公交车站。

  看到了这样的情况,蒋晓和车队长王君芳试图和大伯沟通,却发现大伯疑似患有帕金森症,没有完整的语言表达能力,这让两人犯了难。

  “虽然不知道他想要去哪里,但是他跟着我们到了公交车站,肯定是想要我们帮忙,于是,我们就和他沟通,告诉他给我们指路,他想去哪里我们推着他去。”

  一路推着大伯的轮椅,蒋晓和王君芳来到了德胜公园,这时,大伯不愿意让蒋晓和王君芳跟着自己了,他掏出了自己的手机,背过身去打了个电话,王君芳说:“我们听他打电话也表达得不是很清楚,就偷偷记下了手机上的电话号码,用自己的手机打过去,对方好像是大伯的姐姐——一个85岁高龄的老太太。这才知道大伯是想趁着天气好,到姐姐家串个门。我们原本想让她下来接一下老人家,但是老太太的行动也不方便,而大伯和姐姐都说不清地址。”

  费了一番周折,大伯还是没探成亲,如何回家也成了一桩难事,蒋晓和王君芳便商量将大伯安全送回家。大伯身上有一张写着家庭住址的纸条,上面的字迹已经有些模糊了,依稀能看出是在长庆街一带。和来的路上一样,回去的时候,还是由大伯用拐杖指路,蒋晓和王君芳推着轮椅,终于找到了大伯所住的单元楼。

  将大伯交给熟悉的邻居后,蒋晓和王君芳这才放心离去,而这时时间已经是中午11点多了。“虽然耽搁了不少时间,但是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放心。”王君芳说。

  相关新闻

  公交司机捡到一个包 哇,好多金银首饰!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胡国芬

  “暖风熏得游人醉”,这几天温度有些高,很多人坐公交车的时候容易犯迷糊。这不,昨天就有一位吴大姐,将自己的一包金银细软丢在了公交189路车上。

  家住西湖区转塘街道双流村的村民吴大姐最近正在搬家,上午11点左右,她随身带着一只装贵重物品的黑色布包,乘坐189路在双流下棣站下了车。没想到公交车刚刚开走,吴大姐突然发现自己将包落在车上,慌得她赶紧在路边借了一辆公共自行车,在320国道上一路急踩直追。

  在浙江音乐学院南门站,189路的司机樊炜娟在停好车子后,正在进行例行的“一圈一检”,她发现了这只黑色布包,打开来一看,里面竟然是七八个首饰盒子,清点一下,一共有8只金戒指、4根金项链、一金一玉2只手镯、三只手表及其他金银首饰。

  樊大姐正想着怎么联系失主,吴大姐一身大汗地追了上来,经过确认,这些确实都是她的失物,当东西交还到吴大姐手上的那一刻,她激动地瘫坐在了地上:“没想到还能失而复得!”

  “放心吧,就算你没有追上我这辆车子,我们公交也会帮你好好保管财物,等着你来认领的!”樊炜娟安慰吴大姐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王梦莎 王君芳  编辑:汪浩
返回
蒋晓(右二)和王君芳在德胜公园为大伯“寻亲”。”  洪罡立马将公交车靠边停下,到车厢里一看,大伯已经滑坐在地上,紧闭着眼睛,脸色苍白。”  费了一番周折,大伯还是没探成亲,如何回家也成了一桩难事,蒋晓和王君芳便商量将大伯安全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