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手指翻飞间,仿佛穿越到从前
2017-04-19 02:08:30 杭州网

  洪银梅(右一)传授学员竹编技艺。

  传统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在长期辛勤劳作中凝结的智慧与艺术结晶。

  昨天,“老爸老妈博物大学”春季体验课堂请来了竹编手艺人洪银梅老师,在浙江省博物馆的罗汉堂里,为学员们讲述自己学竹编的经历,并带着大家学习竹编技法,感受竹编工艺的魅力。

  博物知识课堂:什么是竹编

  传统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考古资料显示,人类开始定居生活后,竹子便成了器皿编制的主要材料。在殷商时期,竹藤的编织纹样丰富起来,在陶的印纹上出现了方格纹、米字纹、回纹、波纹等纹饰。到了战国时期,楚国编织技法已经十分发达,目前已出土的文物有竹席、竹帘、竹笥(即竹箱)、竹扇、竹篮、竹篓、竹筐等百余件。至明清时期,特别是乾隆朝以后,竹编工艺全面发展,江浙一带出现了竹篮。

  2008年6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竹编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遗传承课堂:做好竹编,得有童子功

  洪银梅出生于原蒋村乡包建村,从小她就看着母亲和村里人一起编小花篮。看着一根根竹条变成一个个篮子,她觉得神奇极了。看着大人的手法与技巧,洪银梅渐渐地也学会了竹编这门手艺。

  时光荏苒,城市变迁,数十年间,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不少老手艺渐渐没落。如今,市面上已很少有竹编花篮等民间竹编小玩意儿了。

  “有一次,我去西溪湿地游玩,看到一个村民在做小花篮,一下子就勾起了我的回忆。当时我就想,一定要把这门老手艺给捡回来。”于是,洪银梅专门去老余杭的山里向农民采购苦竹,“试过几次,有经验了。苦竹一定要两年以上的,三四年的最好,朝阳的竹子比朝阴的竹子更有筋骨。”

  劈篾、搭底、盘、修边、做柄、染色……道道工序精工细作,这是对老手艺的传承。童子功一发力,灵感便跟着来了,圆洞篮、元宝篮、五角篮、六角蓝、皮包篮、发篮……一根根竹篾在洪银梅手中格外服帖,手指翻飞间,各式竹编作品一一成型。

  “以前大家一起做竹编,真的很有趣,但现在连我自己的孩子都没学会这门手艺。”洪银梅说,许多老手艺人已经故去,而现在的孩子又没时间学手艺。将竹编技艺传授给更多人,一直是她的愿望,所以,她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加入竹编课堂,将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

  博物手作课堂:时间积累,让竹编“信任”你的手

  昨天的课堂上,洪银梅带来的苦竹篾只有0.2厘米宽,制作这些原料可花了她不少工夫。“我都是手工将成段的苦竹劈成竹篾,每段竹子都要劈2小时左右。”

  洪银梅要教学员们做的是圆洞篮,将6根竹篾巧妙地有机排列,使它们亲密无间,最后才能得到美丽的图案。

  第一次接触竹编,学员们难免遇到困难,特别是固定竹篾,很不容易。对此,洪银梅传授了一个小窍门——将竹篾沾点水再编,固定效果更好。

  从起手打底,到掌握编织顺序,学员们渐渐摸到了一些门道。一个个六角形依次排列,最终构成了一个个散发着淡淡香气的小竹篮。

  “第一次学竹编,有些学员会觉得竹篾在手里不听话。其实,想要控制得好,需要时间的积累,慢慢让竹篾‘信任’你的手,它才会听话,根根排列,牢固成型。”洪银梅说。

  课程结束时,几乎每一位学员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这让大家非常兴奋。“其中的魅力太大了,越做越有味道,很有成就感。”有学员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文/摄    编辑:汪浩    
     图库
春耕时节梯田美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4...
人生璀璨如烟火
土耳其约51.2%赞成...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生态养生旅游时代 给你不一样的千岛湖新玩法
·东风港等5条河被认领 清流还会远吗?
·中年男子夜里拿着刀闯进居民家 “我只是喝醉...
·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落户杭州 从农田到餐桌都...
·朋友圈刷屏了 杭州地铁惊现绿城足球广告
·浙江250名贫困癌症患者将获得免费基因检测
·23岁女生腹腔妊娠33周!从业30年医生惊叹头 ...
·四川绵阳一小区销售中心三楼发生火灾致2死4伤
·江苏侦破特大跨省“盗收改销”手机案 抓获上...
·广州警方跨省抓捕一微信诈骗团伙 刑拘21人

春到瑞士苏黎世中国园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

人民的名义总片酬 ...

又撕!黄毅清把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