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88.88元背后,换位思考换回了乘客的理解
2017-04-18 02:17:16 杭州网

  邵文炜与志愿者劝导文明排队上车。(图片由公交部门提供)

  制图 叶丛

  “叮——”

  上周日晚上9点不到,杭州公交二分公司四车队营运管理员邵文炜的微信弹出了一条消息提示,有人给他发红包了,他便顺手点开了。

  88.88元,这可不是个发着玩玩的小红包。邵文炜仔细看了看,自己前几天才加对方为好友,还不知道对方是谁。

  没等邵文炜开口问红包是怎么回事,对方先说话:“邵师傅,你好。我是那天傍晚在近江小区公交站携带装饰木条的小伙子。那天有急事,态度不好,还请多多包涵,非常感谢你。这个红包是一点点心意,请收下!”

  “是他?”邵文炜想起来了……

  人能上车,但超长木条坚决不行

  发红包的小伙子叫小张,是一位来杭务工人员。上周五,小张参与了一场活动的执行。活动结束后,他负责将4根活动中使用的装饰木条带走。这4根木条中,最长的一根有两三米,其余的也有1.6米左右。

  由于紧接着要赶去另一个地方办事情,小张为了赶时间,打算带着4根木条赶场子。于是,他来到近江小区公交站,等候32路公交车。

  傍晚6点26分,一辆32路公交车进站。为了不影响其他乘客上车,小张特意站到了候车队伍的最后面,等前面的八九位乘客上车后,才小心翼翼地抱着木条上车。

  一脚踏进车厢,小张正准备刷卡,突然有人喊了他一声,并伸手抓住了他抱着的木条。小张回头一看,身后是一个方脸、带点络腮胡的小哥。

  “这东西不能带上车,万一碰到其他乘客怎么办?”方脸小哥劝阻道。

  “嘿,你是谁啊?凭什么管闲事?我急着走呢,拦我干什么?”小张急着办事,说话挺冲。

  劝阻小张携带木条上车的正是邵文炜,当时他正好在近江小区公交站巡查。去了趟洗手间的工夫,回来正好看到小张抱着木条准备上车,邵文炜赶紧上前劝阻。

  公交车司机向小张解释,邵师傅是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不是管闲事的,况且木条确实超过规定长度,不能携带上车,以免车辆行驶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伤到其他乘客。

  “你们吵好没啊?让他上来么好了,别耽误我们的时间。”车上的乘客开始抱怨。

  上车被阻本就心里不爽,加上又赶时间办事,小张说,当时他真的是急得想骂人了。

  你先办事,木条我替你送货上门

  眼看小张确有急事,乘客们又有不满情绪,邵文炜想了想,对小张说:“你要是信得过我,就把东西给我,我帮你存放到汽车南站公交站,你有时间了去那里取。你看行不行?”

  小张一听,觉得这也是个办法。于是,他和邵文炜互留了电话号码,让邵文炜把木条抱下了车。

  小张的木条可不轻,材质颇为坚硬,摸起来像钢管似的,一捆木条估摸着有10公斤重。公交车开走了,留下邵文炜和这捆木条在公交站台上。从近江小区公交站到汽车南站公交站还是有点距离的,正所谓“远道无轻担”,邵文炜深呼吸几口,两条胳膊上下交叉成环,抱起木条就往汽车南站方向走去。

  没走出多远,邵文炜的电话响了,是小张打来的:“邵师傅,麻烦你把东西直接送到我朋友家里吧,他就住在近江小区。”

  邵文炜记下了小张朋友的地址,抱着木条折了回去。走了将近20分钟,邵文炜终于敲开了小张朋友的家门,这捆木条总算有了着落。

  上周五的最高气温有29℃,邵文炜当时穿着两件套的公交制服,这一趟走下来,里面的衬衫已经被汗水浸湿。但就像洗澡换衣服之后汗味便会消失,当天下班后,邵文炜卸下工作一天的疲惫,便把帮小张送木条的事情淡忘了,直到小张把红包发到他的微信上。

  这个红包不能收,邵文炜马上发了一个88.88元的红包给小张,要把钱退回去:“没关系的,那是我的本职工作,你这红包我不能拿。”

  “不用这么客气,大家能认识也是一种缘分,就当交个朋友!”小张回复。

  两个人在微信上客气了好一阵子,小张始终没收下邵文炜退回的红包。小张说,之所以要发红包,是因为自己当天着急,误会了邵大哥,态度也挺冲的,但没想到人家竟然帮忙把东西送到了朋友家里。

  昨天,记者联系了邵文炜所在的车队,没想到车队副队长正是前不久因借6元钱与绍兴姑娘小徐结缘的热心大姐袁建英(详见本报4月11日18版报道)。袁建英说,其实每辆公交车上都有《杭州市城市公共交通乘坐规则》,上面列明了乘客禁止携带上车的物品,“看到乘客携带违禁物品上车,我们都会上前检查、劝说,乘客大多能够理解。”

  “服务意识是互相影响、互相带动的,乘客遇到了困难,我们就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想办法。”对于帮乘客送木条这件事,邵文炜这样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庞菁涵    编辑:汪浩    
     图库
冰雕玉砌如梦幻城堡
亚锦赛:张继科晋级
人生璀璨如烟火
土耳其约51.2%赞成...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春日需阅, 书香有约” 杭州民间阅读联盟邀...
·杭州五一假期长途汽车票19日开售 可刷身份证...
·浪漫电影《喜欢你》导演许宏宇携超模奚梦瑶 ...
·动漫节驾到 杭州开通4条免费公交接送专线
·杭州连续七届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 ...
·2017钱江世纪城一季度招商引资“成绩单”惊 ...
·苹果手机百万轿车 送豪礼的男朋友个骗子
·无锡一古墓被撬损 街道回应:朱氏后人复建不...
·男子捡手机破解密码贪财 用微信转账6万元被批捕
·四川德阳警方解救上学途中被绑架女童 两嫌疑...

春到瑞士苏黎世中国园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

人民的名义总片酬 ...

又撕!黄毅清把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