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育就是铸造人格”点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8 01:57   

  “教育就是铸造人格,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教育就是挖掘潜能。”道理不高深,文字不华丽,报章上常见,教育部门口头上常说,可谓是老生常谈。如果这几句话出自于一位高中校长之口,并忠实贯穿于教育实践中,是不是让人肃然起敬!

  这所中学就是黄公望高级中学,校长是浙江省特级教师、退休前任求是高级中学校长的陶德明。陶校长一上任就推出了33条军规:校园里不能吃零食;晨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雷打不动,寝室必须保持清洁,进屋要穿拖鞋……陶校长说:“一个人到了三十岁想学外语,还来得及,但品行的事是不可逆的。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

  宰予昼寝,孔子责备他:“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孔子的这两句话生动阐述了人格培养与智力培养之辩证关系。一件精美的艺术品,首先必须是一块好材料,缺少了“好材料”这一载体,那么不论多么华丽的外在美都将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成语有“外强中干”“色厉内荏”,所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而“好材料”是怎么炼成的?孟子有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徵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孟子这一段论述的,其实就是人格铸造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则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必要条件。

  著名社会学家潘光旦概括人格构成有三要素:知,情,志。用现代的话说,就是智商、情商、意志力。重智商教育而轻情商、意志力的培养,摧毁的是学生的创造力与实践能力。黄公望中学以33条军规培养学生的意志力,而在学生情商的培养上同样可圈可点——“你跳舞厉害的,就给你跳舞的机会,什么都不行,扫地总可以吧,一旦你做好了,就会表扬你。每周一的晨会,大部分内容是在表彰学生,美术老师还专门设计了奖章。”上个学期末,学校搞了一台文艺晚会,70多个学生、20多个老师准备了17个节目,家长给予高度评价:“堪比春晚!”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同学之所以选择到黄公望中学就读,是因为没有考入理想的高中,其中有三分之一甚至一度放弃了学业。黄公望中学的教学理念让这些学子受益终生。必须为陶校长对“教育就是铸造人格”的坚持点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汪浩
返回
“教育就是铸造人格,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教育就是挖掘潜能。这所中学就是黄公望高级中学,校长是浙江省特级教师、退休前任求是高级中学校长的陶德明。必须为陶校长对“教育就是铸造人格”的坚持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