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心阵阵摧 落花缱绻款款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8 02:08   

  天气笔记

  眼看离跨进公司大门还有50米的距离,一场阵雨却扰乱了徐小姐的脚步,“从公交车上下来,才走了20步,新买的缎面鞋子就像在水里泡过一样。”的确,昨天早上的一场阵雨,让很多上班族鞋袜尽湿,措手不及。不过很快,雨水“刹住了车”,紧接而来的是一阵阵大风。

  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汪小姐不停地梳理着自己的头发,“风一吹,头发全都飞起来了。”当然,“凌乱”的不只是姑娘的长发,还有那一株株景观树,在大风中“花枝乱颤”。

  最让人关心的,莫过于杭州的春花了。

  樱花、桃花、杏花、梨花……前两日还在枝头怒放,经过这场阵雨和大风的“洗礼”,让不少市民都惊呆了,各色各样的花瓣飘落在地,形成了一片片缤纷美丽的“花海”。

  说起樱花,大家首先想到的词,可能是“唯美”。在日本电影《秒速五厘米》中,就有少男少女在樱花树下邂逅的场景。在杭州,樱花的品种也有好多,光西湖边的花港景区就有10多个樱花品种,近2000株。

  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黎念林说,现在开放的樱花主要是晚樱,因为今年春天气温普遍较高,晚樱较往年开放得晚一些。这场阵雨和大风,虽然吹落了不少樱花,但总体来说影响不大。因此,“眼尖”的市民还是能够在万花丛中找到它们的身影。

  西湖边的“花海”更是夺目。桃花、杏花、梨花也纷纷借着雨借着风,飘落枝头,落在一汪湖水里。那娇嫩的花瓣遇上清凉的湖水,姿态一点不输给高挂枝头时的耀眼。

  除了繁花似锦的景区,小区里、马路边的“落花”也别有一番味道。

  家住杭州城东的黄先生,昨天早上出门前也感受一把“樱花雨”的浪漫,随手拍的照片都让人大呼:“实在太美了!”那一片片的花瓣落在人行道上,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条天然的“花毯”,就连脚踩上去都有点心疼。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诗我们是读过的,理我们也是明白的,可是也许很多人也做不到龚自珍那种豁达,总觉得这春花还是争艳之时,就这样“化泥护花”,逝去鲜嫩之美,未免让人有些怜惜。“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黛玉葬花的心情,可能也会引发爱花之人的一番共鸣。

  昨日的“落花之美”,让市民看到了不一样的春日美景,预计本周接下来的天气,将是晴多雨少的节奏,气温总体平稳,较为舒适,前半周最高气温25℃—28℃,最低气温14℃—17℃,后半周最高气温21℃—24℃,最低气温11℃—13℃,降雨主要出现在19日(周三)下午到20日(周日)上午,其他时间将是晴或多云的好天气,这也给杭州的春花一个“喘息”的好机会。

  趁着本周的好天气,想要赏花的小伙伴一定要抓住时机,到植物园分类区或者各大公园转转,感受春花的灿烂,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哦。

  (感谢@偏爱兔子洞等网友供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汪丹萍  编辑:汪浩
返回
樱花、桃花、杏花、梨花……前两日还在枝头怒放,经过这场阵雨和大风的“洗礼”,让不少市民都惊呆了,各色各样的花瓣飘落在地,形成了一片片缤纷美丽的“花海”。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黎念林说,现在开放的樱花主要是晚樱,因为今年春天气温普遍较高,晚樱较往年开放得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