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2岁男孩不幸溺水,家长两次想放弃治疗 医生急了:不跟你提钱,把孩子留下!
2017-03-18 06:52:06 杭州网

这两天,余杭区中医院的微信群以及医护人员的个人朋友圈,都被一个溺水的两岁男孩牵动着心。

4天前,男孩平平因溺水被送到医院。平平肺里吸入大量污水,心跳呼吸都不稳定,靠呼吸机支撑。面对这样的险情,孩子的父母两次放弃治疗:我们不治了,把孩子带回家。

“我们不治了” 家长的话让医生震惊了

3月14日下午4点多,溺水的平平被送到余杭区中医院急诊。到医院时,平平全身痉挛、皮肤黑紫,嘴里有大量粉红色泡沫痰,心跳一度停止。急诊、儿科、内科医生立即展开急救,气管插管,心脏按压……孩子的心脏终于又开始跳动。

抢救了两个多小时,孩子生命体征稍微稳定,医生问家长下一步是想去省儿保还是留在这里继续治疗。哪知孩子的父母说:“我们不治了,把孩子带回家。”

这个回答让医生震惊了:“你们不治了?这么大一个小孩子真的舍得放弃吗?你执意要带回去,我们要报警的。”

“谁说不救了!”平平的父亲激动得脸都红了,似乎要解释什么,但最后还是沉默了。

孩子肺里吸入大量污水,心跳呼吸都不稳定,靠呼吸机支撑着,但恢复的希望还是很大,如果这时回家,将很可能因严重肺水肿和感染死于呼吸衰竭。在场的医生们都急了,不断做平平父亲的思想工作。

“我们夫妻在砖瓦厂打工,才干了十来天,干满一个月也只有两千多块钱,没钱救孩子。”过了许久,平平的父亲说出心中的顾虑。

ICU主任左昔清说,“我们不跟你提钱,孩子不送省儿保那就留在我们医院治,给我们一天时间,如果病情没有好转,你再带孩子回去。”

平平转到了ICU,为慎重起见,ICU与儿科医师共同制定了救治方案,悉心守护了一夜。幸运的是,平平的情况好转,各种生理反射都逐渐恢复,对护士阿姨的呼唤也有了些反应。

男孩情况好转 家长却再次要求放弃

第二天早晨,平平的父亲又找到医生,坚决要把孩子抱回去:“你们现在不问我要钱,以后肯定还是要来找我,所以我们不治了。”孩子情况虽有好转,但还未脱离呼吸机,左昔清见家长固执,心下着急,急忙向院领导求助。

医院党委书记杨子健和副院长阮华到ICU与家长沟通,见他还是纠结于钱的问题,就跟他说:“你把孩子留下看病,他的医药费我们出,我们保证医院以后也不跟你要钱。”

平平恢复很快,当天下午成功脱离了呼吸机,很快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治疗。医生安排他父亲进来探望,这位父亲在儿子的病床前掉下了眼泪。

3月16日下午,余杭区中医院发起了“帮助云南男孩平平”的活动,呼吁医护人员伸出援手,医院将用大家捐助的钱作为救助基金,先帮助他们一家渡过眼前的难关,如有余额将用于关注平平的成长。医护人员说:“不能看着一个幼小的生命因贫困而失去生存的权利。”

平平父亲和母亲这些天也都没去上班,前天厂里老板来探望时,给他们送来了1000元的慰问金。而之后几天,一家人也陆续收到了仁和街道慈善中心、余杭区慈善总会等爱心组织送来的捐款。

对话平平父亲

“想不到杭州这么多人关心我们!”

昨天下午,记者在余杭区中医院住院部病房里见到了平平和他的父母。小平平在病房里活蹦乱跳,病情恢复得出乎意料地快。

眼前头发略显稀疏、样子老成的年轻人是平平的父亲,今年29岁,平平母亲比父亲还小9岁。两人是今年2月份来余杭的。

“那天小孩被找到时,满脸淤泥,整个人都是青的,人也不像人了。当时肚子很涨,从嘴巴里吐出来的水有一大碗,后来肚子再怎么压也压不出水了。”平平父亲说。

日报官方微信的评论里,很多人质疑他为什么要放弃治疗。

“不是说不救孩子,孩子一定要救的!但是经济方面真的担不起,我们只是想带回家用其他方法救治他。”平平父亲说,之前听老乡们说起过不少小孩溺水的遭遇,也有用土法子救回来的。出事那天,他听老乡说,如果转去省儿保,一个小时就要5000元钱,他一听就怕了。

平平父亲很感慨:“我想不到杭州这个大城市,会有这么多人来关心我们。我本来只想用自己的方法努力救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实习生 孙佳琦 倪羽翀 通讯员 郑冬来    编辑:陈东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青岛码头放生海鱼 ...
人生璀璨如烟火
2017年度索尼世界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翠苑一区把“浙江科技馆”搬进社区
·最后一场总决赛?浙江女排迎来赛季最关键一战
·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桩 为何不公用?
·杭州华厦眼科医院王竞:50年从医路以服务患 ...
·杭州市安监局蹲点调研桐庐莪山畲乡 传递党代...
·下城区2017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 杭州物...
·厦门旅游饭店展开技能竞赛迎接金砖会晤
·云南一高校将取消英语四六级考试? 校方回应
·山东农村部分地区现天价彩礼 专家:莫过分啃老

“卡尔·文森”号 ...

俄时装周在莫斯科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