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29年前宝石山脚下收养的女孩已长大成人 吴阿姨想给女儿找亲生父母
2017-03-04 06:53:44 杭州网

吴阿姨与小童的合影

小童抱来时身上的红纸条

“我丈夫75岁,我也68岁了,可我女儿才29岁,她同龄人的父母大多才50多岁。万一哪天我们走了,她就孤苦伶仃一个人了,所以,我们很想为她找到亲生父母,让她能多一份亲情,多一份依靠。”昨天,杭州人吴阿姨向“快找人”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29年前,吴阿姨夫妻俩在宝石山脚下,收养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随着年龄增长,如今女儿已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可吴阿姨夫妇却对她的未来放心不下,他们想通过“快找人”为女儿找找亲生父母。根据他们的了解,女儿的亲生父母应该是浦江人。

宝石山脚下抱来的漂亮女婴慢慢长大 吴阿姨下决心把真相告诉她

吴阿姨和老公童师傅都是杭州人,一个1949年出生,一个1942年出生。从1965到1972年,吴阿姨作为下放知青在宁夏教书,童师傅在桐乡当医生。

吴阿姨回杭州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童师傅,两人1978年结婚,婚后很想生一个女儿,可缘分迟迟未到。

吴阿姨说,她哥哥有三个孩子,其中两个是儿子,哥哥多次提出,把其中一个儿子过继给她,可当时侄儿年龄有点大了,吴阿姨没同意。

之后,家里人都劝两口子领养一个孩子,但吴阿姨拒绝了。

当时吴阿姨公公得了白内障,婆婆瘫痪卧床,她怕领养一个孩子回来,照顾不好。

1988年8月中旬,吴阿姨哥哥突然跑到她家,说宝石山脚下有个女娃,问她愿不愿意收养。

吴阿姨哥哥当时在杭州火柴厂上班,告诉他这个消息的,是他的同事祝旋生(因年代久远,吴阿姨哥哥只记得这位同事姓祝,名字是音译,也可能是“建生”)。

当时吴阿姨蛮犹豫,但在家人再三劝说下,还是决定去看看。

等他们一家赶到宝石山脚时,女娃已经被抱到附近一户人家家里,附近居民说,孩子在山脚哭了一夜,脸被蚊子叮了好多包。

看到女娃的瞬间,两口子就深深喜欢上了,这孩子眼睛大大的,皮肤白白的,非常可爱。更奇妙的是,童师傅刚把她抱进怀里,孩子就在他身上撒了一泡尿,这让大家都觉得这孩子和他们真的有缘分。

很快,吴阿姨就给孩子办了相关收养手续,为了能照顾好她,还专门向单位申请休假一年。

孩子的出现,让吴阿姨家里多了很多欢声笑语,孩子慢慢长大,越来越漂亮,并且还非常聪明,喜欢画画、诗歌。

从小学到初中,女儿小童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班上前三名,吴阿姨两口子打心里高兴,节假日常会带女儿出去玩,一家三口甜甜蜜蜜的。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吴阿姨却有了一个心结:到底要不要把女儿是领养来的事说出来呢?

在女儿18周岁时,吴阿姨下了决心,把这段往事说出了口。

“当时女儿泪如雨下,哭了好一阵子,埋怨我们为什么要告诉她这些,她说在她心目中,我们就是她的亲生父母。”吴阿姨说,女儿知道自己的身世后,没有任何变化,也没有提出要寻找亲生父母。

当年从宝石山下抱来时

孩子身上有张红纸条

上面有段很有文化的留言

今年,小童已经29岁了,暂时还单着,没有对象,这让吴阿姨两口子越来越着急,几次提出要帮她找亲生父母,可女儿既不主动也不反对,吴阿姨熬不牢了,决定自己帮忙去找。

吴阿姨的担忧是,他们老两口年龄越来越大,要是一旦先一步离开,女儿就无依无靠了,如果能找到女儿的亲生父母,最起码她还有人依靠,有人牵挂。

吴阿姨说,当年从宝石山下抱回女儿时,女儿身边除了两件新衣服,一把空心银锁,一个奶瓶,一些奶粉,衣服内还有一张红纸条。

红纸条上写着:“我女儿出生于1988年农历四月廿一日半夜子时,贵人自有福相,落地虽不逢时,得遇贵翁父母却是良辰,愿她终身伴随贵翁夫妇,极乐无忧无虑,了却您我父母心愿,无奈承托祝愿,远离他乡父母祝愿”。

女儿到底来自哪里,当年吴阿姨没有细问,这些年问了哥哥,才基本确定是来自浦江。

哥哥告诉她,祝旋生的妈妈是杭州人,原本在杭州火柴厂子弟小学教书,当年被下放到浦江,祝旋生在浦江长大,还在当地娶了妻,后来跟妈妈回到杭州,进入杭州火柴厂上班。

“祝旋生在浦江待了这么多年,作为牵线人的他,很可能和女儿亲生父母认识,所以我们很希望找到他问个清楚,可一直没有找到他。”吴阿姨说,因为祝旋生早已不在杭州火柴厂工作,当年住的复兴路那一带也拆迁了,问了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下落。

回想起当年收养女儿时,因为人手不够,吴阿姨还找了保姆,这个保姆也是祝旋生推荐的,也是浦江人,吴阿姨曾一度怀疑,保姆可能和女儿有什么关系,“现在想想,也有可能是我多虑了。”

吴阿姨说,他们两口子希望女儿将来能够幸福,他们这就知足了。

如果您有小童父母或祝旋生的消息,可以给“快找人”平台留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齐    编辑:李如    
     图库
香港:木棉花开春意浓
香港打造“鸡蛋仔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监狱豪华堪比 ...
《三生三世》桃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师范大学三千师生助力剿灭劣V类水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半山森林公园里的“鸟人”
·杭网记者采访:被网约车新政“淘汰”的司机
·“健康浙江·美丽新声”关爱听障人群公益行 ...
·徐冠巨:振兴实体经济 补足生产性服务业短板
·明珠海味店突然关门 提货券竟变成了“废纸”?
·学习雷锋好榜样 部队士兵服务大众“展神通”
·媒体批一些网络剧低俗:平台不能只看流量不走心
·司机高速“闭眼开车”酿车祸 事故致1死多伤
·小学性教育课本被家长吐槽尺度太大 出版社回应

纽约举行2017军械 ...

肯尼亚遭遇严重干旱

奥斯卡红毯星光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