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阿里巴巴帅爆了的保洁大叔 昨天成了“网红”
2016-09-24 07:15:55 杭州网

昨天大叔手捧快报,十分开心。 记者 魏奋 摄

摄影师偶然看到他推着垃圾桶走过眼前一亮

“有男人味,有沧桑感,还有一种宠辱不惊的气质”

“大叔!你今天上报纸了!”“大叔,你帅呆了!”“大叔,等一下,我要和你合个影!”

阿里巴巴滨江园区59岁的保洁员大叔殷茂柏,明年1月份就要退休了。因为拍摄了一组时尚有型的“变装秀”(详见快报昨日头版及8版),昨天他“一夜爆红”,跻身公司“男神”行列。

“我推着垃圾车走在公司里,一路都是跟我打招呼的声音。”大叔的普通话带有浓厚的山东口音,他忍不住笑了一下,又笑一下,眼角的皱纹像一漾一漾的湖水,显然又是高兴,又有些不好意思。

昨天,在阿里巴巴见到这位“新网红”殷大叔,脱下鲜亮潮装的他,穿着朴素的保洁员工作服——蓝色短袖T恤,黑色长裤,脚踩一双黑布鞋——大叔摸了摸锃亮的脑袋,朴实地说,这才是他平常的样子,一年四季都穿工作服,照片上那样精致的衣服,一件也没有买过。

有男人味,有沧桑感 还有一种宠辱不惊的气质

大叔身高1.75米,体重131斤,腰挺背直,毫无这个年纪常见的肚腩,他说自己“从来没胖过”。

他的光头造型引人注目,皮肤有点黑显得很健康,脸长得有点像谢霆锋的老爸、香港曾经的大明星谢贤。

他脸色红润,神采奕奕,走起路来大步生风,看上去既稳重又不失亲和力。

最先“发掘”大叔的“星探”,是阿里的摄影师龙池。

“有一次,我在公司里拍公益视频,大叔在远处推了个垃圾桶路过,结果这个‘乱入’的镜头让我眼前一亮,我觉得这个大叔怎么嘎有味道的,有男人味,有沧桑感,还有一种宠辱不惊的气质,特别适合做人物拍摄!

“我就去找他聊天,发现大叔是个做事认真、心胸宽广、性情直爽的人。

“有一次,大叔有点伤感地告诉我,他明年1月就要退休了,要回山东老家养老去了。他很喜欢杭州,喜欢阿里的工作环境,还真舍不得离开。

“还有一次,他还提到公司里的烟头很多,建议我们宣传大家少抽烟,保护身体也保护环境……这让我有了个想法,为他拍摄一组变装秀,既宣传了环保,同时也可以作为我们送他的临别礼物,让他留下美好回忆。”龙池说。

复古时尚,正装休闲装,英伦风嘻哈风

大叔什么衣服都能Hold住

“这大叔什么衣服都能Hold住”,是这次拍摄的造型师张幸的感受,“高高瘦瘦,身材比例好,就像衣架子一样,什么衣服都合穿。无论复古的、时尚的,正装、休闲装,英伦风、嘻哈风……他穿什么像什么,毫无违和感”。

“别看他说自己很少拍照片,拍摄时他的镜头感很好,很有表现力。跟他说摆个什么姿势,他摆出来的,肯定就是你要的那个感觉!”摄影小团队里的另一位成员亦晨说。

大叔在旁边听了这七嘴八舌的一顿夸,脸都红了,“哪有你们说的那么好!你们给我借合身的衣服,找道具,教我做动作,都是你们的功劳”。

我问他:“看了照片你觉得好看吗?喜欢这么穿吗?”

“好看是好看的,我老婆看了也笑个不停。不过我平常不会这么穿的。不然我回到老家去,村里人要笑话我了,一个打工的,穿得这么讲究干啥。”

他又偷偷告诉我:“拍照片时穿的那些衣服可贵了!我看过标签,最便宜那件也要400多块钱!他们把我说得再好看,就是把我说到天上去,我也不会买的……”

“网店的衣服都是打折卖的,跟标签不是一个价。”耳尖的亦晨听到,插了一句。

“……打折也贵,不买。”大叔继续悄悄跟我说。

2008年第一次来杭州就喜欢上了

2015年带着老伴到杭州做保洁员

大叔是山东省微山湖县渐西村人。

“就是铁道游击队里的那个微山湖!”他自豪地说。

14岁辍学,种过田地,包过鱼塘,开过拖拉机,当过电工。

中年以后奔波全国各地,曾把常州的鲤鱼贩到山东,也把微山湖的莲蓬卖到江苏……不过归根到底一句话,各种小生意做得并不成功,没赚几个钱。

但是大叔心态很好,生意做不好,就回过头来脚踏实地打工。文化低,就做保洁员,一点都不好高骛远。

“我去过很多城市,就拿江浙沪一带来说,从徐州到杭州,这一片所有城市我都去过。

“2008年我第一次来杭州,用运河拖船,做煤炭生意,对杭州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杭州真漂亮,环境很好,杭州人也很文明,素质很高,照顾外地人。那时我就想,要是找个地方打工,我就来杭州!”他说。

从2012年开始,大叔来到杭州,在亲戚介绍下,进了阿里巴巴食堂做配菜、厨杂工。

之后几年,农忙时他就回老家务农,农闲时都在阿里巴巴食堂帮忙。

2015年开始,他带着老伴一起来杭州,夫妻俩都当上了阿里滨江园区的保洁员,开始了长期全职上班的日子,每逢春节才回家一次。

“特别疼老婆!他们夫妻俩排班不一样,老婆上早班,他下午班,他能每天早起骑车送老婆来上班,休息天有时候还替老婆值班。对了,我还看到过他俩在附近手拉手散步!”摄影师龙池举手爆料,又给大叔闹了个大红脸。

我觉得马云长得也挺帅的

他一下子解决了我们家9个人就业

来到阿里,大叔说他最喜欢马云:“没有他,我怎么能到这里来打工呢?”

其实,在阿里巴巴这几年,他还从没见过马云本人。

但他强调,“我经常看马云的照片,我觉得他长得也挺帅的”。

大家猜大叔说的“帅”,主要看气质和魅力。嗯,所以,大叔完全不是个肤浅的人。

他对马云的崇拜发自肺腑:“我和老伴,我三弟两口子,还有四弟一家五口人,都在阿里巴巴打工,有的做保洁,有的在食堂……你说马云这个人厉不厉害?他一下子解决了我们家9个人就业!”

大叔和老伴在滨江租了个农民房,400多块一个月,去掉各种生活开支,两个人一年能攒三四万块钱。

攒钱回家养老。帅大叔还是蛮想家的,明年就退休了,他打算叶落归根,这次回老家,很可能就不会再出来了。

大叔家里四世同堂,上有84岁的老爸,下有孙子、外孙。

他平时对吃穿都不讲究,但特别爱给小辈们买礼物,电脑、自行车、复读机、电瓶车……

正聊着,一位阿里员工拿着今天的快报跑过来:“大叔,跟我合个影吧!”

这句话,大叔一天已经听了好多次,驾轻就熟地站起来,笑眯眯的。

这时,来了位萌妹子,正是拍摄那天“借来”和帅大叔合影的美女同事周晓辉。小姑娘见状高兴地大喊一声:“大叔!你红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摄影 龙池 正少 寻蓦    编辑:李如    
     图库
宇航员拍摄地球夜景
第七届环鄱阳湖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史上最大电讯 ...
第25届金鸡百花电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欢迎回家!杭州12名残奥运动员载誉凯旋
·保障G20峰会 杭州有一批默默奉献的最美“环 ...
·以山水为名 世界一流的富春山馆开馆了!
·集聚智能经济人才 共创产业发展优势
·秋季旅游旺季 杭州交警建议游客绿色出行
·杭州出台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意见
·激活淳安经济新动能 中国•千岛湖青年创业创...
·女童被卡在防盗窗悬空 男子托举20分钟助其获救
·海南一中学生离奇死亡 家属:怀疑模仿暴力游戏
·银行成失联儿童守护点?多家银行工作人员称不...

吓懵!飞行员险遭 ...

探访朝鲜首家寿司 ...

游泳女神刘湘海边留影

中国定制内衣登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