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会唱歌的茶几 能扫码取餐的食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24 08:09   

本报讯 互联网,让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

这几天,2016“互联网青春 创梦未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在杭州梦想小镇举行。来自全国的互联网青年带着自己的项目集聚在梦想小镇。他们都是牛人,用互联网思维把生活中的很多痛点一一解决掉。

经过初赛、复赛,共有100个项目进入全国决赛,昨天进行了秘密答辩。看到这些项目,就好像来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智慧食堂

能扫码取餐

下课铃声一响,十万火急跑到食堂,却发现打饭窗口排起了长队。这个场景在很多高校食堂经常上演。

华南师范大学的陈晓鹏也经常吐槽学校食堂,“又挤又不好吃,而且食堂里没有空调,夏天吃得满头大汗。”他决定解决这个问题,与同学一起调查研究后做了一个“智慧食堂”APP,思路很简单:把食堂菜谱上线,同学在线上点菜,食堂打包好放入储存柜,同学刷二维码取餐。

现在华南师范大学很多同学用餐是这样的:临近中午下课时,打开“智慧食堂”看看今天有什么菜,选好自己喜欢的菜后下单付钱,下课后来到食堂柜子前刷手机取自己的午餐,然后在寝室慢慢享用。

陈晓鹏说,这款APP很受同学欢迎,用餐高峰时400格的柜子全部放满。这个平台已经走进广州4所高校。

流动的冰

让海鲜更新鲜

孙可宁是浙江海洋大学同学。她和小伙伴做了一种流动的冰,可以让我们吃到的海鲜更新鲜。

地处舟山,他们发现渔民每次出海打渔都要带上厚重的冰块给捕上来的鱼保鲜。这种传统冰块不仅运输不方便,而且用的时候也麻烦,要把它砸成碎冰才好用。

孙可宁和伙伴们制造了一种好用又方便的流动冰。在渔船上安装一套设备,渔民出海不用再带冰,这套制冰机会抽取海水,出来一种流体的冰,其形态介于固体和液体之间。渔民把捕上来的鱼放入这种冰里,整个鱼体都会被包裹,而且因为没有固体冰的棱角,也不会刺伤鱼体。

这种冰的保温效果比传统冰要更好哦,因为它接触空气的面积比碎冰小了很多。

给茶几植入芯片

让茶几唱歌、预报天气

高佳辉不太喜欢在家整天低头捧着手机,但移动互联网的智能便捷还是要运用的。于是,他把智能芯片植入到了客厅茶几上。

一台拥有了芯片的茶几,可以用语音让茶几查查第二天的天气、此刻的交通,开关热水器、房间空调,让茶几唱首歌给孩子听,在茶几的大桌面(即大屏幕)上与孩子玩大富翁……现在,这款茶几已经与顾家等不少家具厂合作生产了。

据了解,所有进入决赛的100个项目,经答辩后将最终产生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70个,并在正式创业类金奖范围内产生冠军奖1个。

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获奖项目能享受丰厚奖金、入住梦想小镇优惠支持,以及被推荐参加11月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