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运河南端 老居民的幸福生活
2016-09-05 07:38:28 杭州网

    俯瞰运河

    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

    很多个清晨,周小腾会被窗外的鸟儿吵醒。

    “6点不到就叽叽喳喳,睡不好,我心里却很高兴,环境变好了鸟儿才来啊。有一次下大雨,河里捞出一条10多斤重的包头鱼,把大家乐得哈哈笑。”

    周小腾今年59岁,新腾飞蒸菜馆的老板,说起自己的故事,他最自豪的一点是:从未搬过家。

    他的家,在拱墅区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京杭大运河、小河、余杭塘河三河交汇处。两层的小楼,近代典型江南水乡名居:白墙黑瓦、木门木窗。

    从南宋起,这里就是南北货物的水陆集散地,到了清代则发展成繁华的商业街和水陆码头,出过酱园、孵坊、茶楼,生意兴隆。

    百年匆匆,岁月变迁,这个运河边的家变了,又没有变。

    清晨,周小腾推开家门,依然是温润的青石板路,沿着家家户户门前绿色的爬藤和五彩的小花,穿过窄窄的里弄,是一大片商业区,面店、茶馆、休闲吧,熙熙攘攘。空下来走到屋后,河埠头拾级而下,杨柳、绿藤沿着石板往水下垂。仔细看,水清,有虾有鱼。

    “不变的是老底子运河人家的习俗。改变的是运河人家的环境与生活,小时候一家7口人,住在27个平方米里。一片棚户区,泥糊的墙,没有厕所,没有自来水。每天父母给一根扁担,就和哥哥轮流去挑水回家。”

    周小腾说,因为大量房屋以木结构为主,时间长了,残损严重,再加上各类管网、电力等基础设施缺失,很多年来,这里的居住条件不如人意。

    2006年,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及保护工作启动, 4万多平方米内,保留、修缮大量历史建筑,拆除了各类违法搭建,增加了地下管网、电力等市政设施。最重要的是,在开放商贸旅游的同时,留下了146户原住居民。

    周小腾全家选择“回归”,还把自己经营的饭店开进了小河直街,留在河道密布间,最有杭州味道的生活里。

    住在这里,更要守护这里。“这里的人们都爱‘管闲事’,发现河里有垃圾,家里网兜拿出来捞。有游客烟头没灭掉,赶紧过去劝一劝。”

    周小腾说,最高兴的是,一天忙下来,回家跟老邻居串串门,打牌、吃饭、喝茶,就像小时候,其乐融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一览 拱墅报道组 汤臻 徐青    编辑:汪浩    
     图库
盐池秋色美
广西罗城遭遇暴雨袭击
人生璀璨如烟火
你是我的眼
何润东台北大婚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交警提醒:9月5日去机场的朋友一定要留 ...
·步伐丈量洁净 保障峰会落在一草一木
·从一片农田 到举世瞩目
·央视白岩松来新闻中心 媒体同行秒变粉丝
·G20峰会落址于此 钱江世纪城“蝶变”近在眼前
·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杭州逛商场 这双皮鞋和机器...
·大人物来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杭州出席G20...
·中国将不再核发机动车环保标志 尾气检测更严
·女司机记录乘客故事:有成功人士坐车倾诉压力
·“代写作业”持续火爆:淘宝店主月入近4万元

多伦多举行国际街 ...

中国公交车亮相保 ...

姚晨获百花奖最佳 ...

郑爽景甜卢杉昔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