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灵隐街道85岁老翁 爱在扇面“做文章”
2016-09-05 07:36:51 杭州网

    “猴是人类的近亲,敏捷、活泼、灵巧、聪慧。”隽永流动的笔法,浓淡相融的用墨,一只猴子的形象跃然扇上。这是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的杜锡炎老人新创作的扇面书法作品《猴年说猴》。

    杜老今年85岁高龄了,是一位扇面书法爱好者,家中存放着好几箱子的折扇,大约有几百把。扇子12寸、10寸大小不一,上面都是正、行、草、隶、篆等字体的书法内容。杜老尤擅行书,书法内容大多是他茶余饭后即兴原创的诗歌、散文。

    为什么选择扇子上“做文章”呢?

    杜老表示,扇子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载体,书法与扇子相结合后,能承载更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扇面书法从形式到内容丰富多彩,千变万化,一扇一诗也可一扇多诗,一扇一体也可一扇多体,一扇一色也可一扇多色。总之,内容选择、字体变化、大小搭配、颜色设计等,可以充分发挥作者的智慧和爱好,尽情创作。同时,扇面有许多优点,集实用性、艺术性、观赏性、趣味性于一体,还方便携带,好保管。

    不过,杜老也坦言,相比于其他书法,扇面书法有很大难度。针对扇面半圆、辐射、褶线不平等特点,在动笔之前,必须考虑周全,往往完成一幅扇面作品就得花上两个礼拜的时间。

    “书法可以养心,在写字过程中,以及完成扇面书法之后,我常常自得其乐,也就是说,看着很开心,心里很舒畅。”现在,杜老每天要走路8000步,练书法两个小时。在他的带领下,一部分社区老年人坚持练习书法,文化养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曹青青 通讯员 王红梅 记者 毛长久    编辑:汪浩    
     图库
盐池秋色美
广西罗城遭遇暴雨袭击
人生璀璨如烟火
你是我的眼
何润东台北大婚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交警提醒:9月5日去机场的朋友一定要留 ...
·步伐丈量洁净 保障峰会落在一草一木
·从一片农田 到举世瞩目
·央视白岩松来新闻中心 媒体同行秒变粉丝
·G20峰会落址于此 钱江世纪城“蝶变”近在眼前
·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杭州逛商场 这双皮鞋和机器...
·大人物来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杭州出席G20...
·中国将不再核发机动车环保标志 尾气检测更严
·女司机记录乘客故事:有成功人士坐车倾诉压力
·“代写作业”持续火爆:淘宝店主月入近4万元

多伦多举行国际街 ...

中国公交车亮相保 ...

姚晨获百花奖最佳 ...

郑爽景甜卢杉昔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