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晚高峰路上老人倒地不起 她喊了一句“我是护士,听我的”
2016-07-13 07:29:24 杭州网

路人见了不知怎么办,市红会医院的孔晓华说:

“我是护士,听我的”

孔护士长(右一)正在摸老人的脉搏 刘立宾医师 摄

孔护士长(右一)正在摸老人的脉搏 刘立宾医师 摄

这两天,一条微信《老人摔倒我们到底救不救?》在杭州医护人员的朋友圈传得有点火,内容大致是这样的:

“老人摔倒我们到底救不救?作为我们医生,不能犹豫,因为救人可能会惹上麻烦,但不救,可能从此再也无人守护生命!向我们的孔护士长致敬,路遇一老人摔倒路边,意识昏迷,经过孔护士长专业处理,老人意识恢复,护士长一直陪伴老人,一边诊疗,一边安慰,直到把老人送上120车,并为老人安上心电监护,吸上氧。”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这条微信的作者,他叫刘立宾,是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结核实验室的主治医师,微信中说的孔护士长是该院结核科孔晓华。他说,他写这条微信真的是有感而发,当时,看到老人摔倒,路人都不知道怎么办,这时,孔护士长站了出来,做了专业的处理,这是非常难得的。

晚高峰路上老人倒地不起 她喊了一句“我是护士,听我的”

7月11日傍晚,6点20分左右,刘立宾医师沿着环城东路骑电瓶车回家,刚过体育场路三四十米,看见一个老人倒在电瓶车旁,一动不动。

“当时,她是趴着的,胸口刚好抵在电瓶车的坐垫上,我开始还以为是被撞了,但看看旁边也没有其他电瓶车,觉得有点不对劲,正准备过去看,孔护士长刚好路过。”刘医师说,“孔护士长动作很快,马上跑到老人身边,摸了摸她的脉搏,就让我一起帮忙将老人躺平。”

正当刘医师和孔护士长准备搬老人时,遭到了路人的“制止”,怕搬动对老人不好,让他们不要乱动。“我是护士,听我的。”孔护士长冷静地说,路人一听,纷纷过来帮忙。五六分钟后,老人苏醒,恢复了意识;十多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将老人送到医院。

“当晚回家后,我还蛮有感触,就发了那条微信。”刘医师说,没想到微信在同行中引起很大反响,当天晚上,老人家属就通过朋友圈联系上了孔护士长,打来电话给她报平安,并向她表示感谢。

面对自己“一夜走红”,孔护士长有些惊讶,一再说是本能反应,没有多想,她认为只要是医护人员,无论是谁碰到了,都会出手相救。

自1985年开始从事护理工作,孔护士长已经工作了31年,她曾在急诊室做过6年,每天面对很多危重症患者;2000年到结核科后,护理危重症结核病患者成了她日常的主要工作。

“我家住在机神公寓,当时正好下班回家。”孔护士长说,当她发现老人趴着倒在电瓶车上,边上又没有其他车辆时,她第一个反应是应该不是车祸,就赶紧跑上去摸了摸老人的脉搏,几乎感觉不到她的心跳。此时,她猜测老人多半是心脏方面的问题,就马上让刘医师一起帮忙将老人躺平。

老人躺平后,孔护士长先摸了摸老人的颈动脉,又观察了一下她呼吸状况,发现她颈动脉的脉搏在跳动,也逐渐有了呼吸,整个人一下子就轻松了。她说,这意味着老人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刚才只是一过性的意识昏迷。

几分钟后,老人恢复意识,睁开眼睛看到孔护士长时,激动得热泪盈眶,握着她的手说谢谢。

“你刚才是心脏的问题,现在没问题了,放心,放心。”孔护士长对她说。

看到老人仍很虚弱,脸上一点血色都没有,孔护士长就告诉她,别说话,救护车马上就会到的。

十多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孔护士长将她送上救护车,并给她安上急救设备,看到上面显示心跳75次/分,氧饱和度有97%,均在正常范围之内,便再次告诉老人,让她放心。老人听说后,用虚弱的声音告诉孔护士长,她心脏不好,之前做过手术。

随后,孔护士长又用老人的手机联系上了老人家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胡惠娟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蒙古国壮美风光
湖南华容抢险工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基斯坦智库支持 ...
黄多多巴黎走秀仙女范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7月份杭州市区道路交通拥堵将会持续好转
·环城东路惊险一刻!医护人员15分钟内挽救一 ...
·浙工大“共青”精英暑期忙普法
·古琴大师赵家珍以琴会友 雲音雅意古琴音乐会...
·杭州籍著名画家傅狷夫将在家乡开展 生前80件...
·20名华人华侨深度游西湖,听故事忆乡情
·世界级游泳冠军吴鹏在杭州开讲公益公开课(组图)
·夫妻奇葩离婚:让孩子户口转到热点学区上好学校
·面馆只能手机支付拒收现金 业内称属非法
·齐齐哈尔交警街头执法时当场处罚“自己人” ...

波黑纪念斯雷布雷 ...

想上天先入地:宇 ...

杨幂与蜡像"姐姐" ...

邓紫棋与妈妈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