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高价治疗仪“击中”家庭关系中最薄弱环节
2016-01-29 06:35:26 杭州网

老太太瞒着家人花近两万元购入治疗仪

子女得知后求助本报:我妈是不是被骗了?

记者暗访商家“答谢会”发现—— 高价治疗仪“击中”家庭关系中最薄弱环节

答谢会现场,男讲师正在激情演说。(暗访拍摄)

科怡康办事处办公室。

小张(化名)在杭州工作,他的父母都有高血压,平时靠按时服药控制病情。

前些天,小张的母亲打电话来,说过几天要来杭州参加一家名叫“科怡康”的公司的年终答谢会。小张奇怪了:你为什么参加?

母亲轻描淡写的回答,让小张感到崩溃:“我几个月前就买了一台他们公司的治疗仪,花了19000多元。”

小张不清楚母亲买的仪器长什么样子,也没见母亲用过。这到底是家什么公司?这台仪器有没有疗效?为什么卖这么贵?小张致电本报,希望我们能帮助他了解真相。

定位 老太太进了天城路某酒店

小张之前也在网上查询过“科怡康”的相关信息,该公司的“高电位治疗仪”号称能使体内细胞活性增强以及血液循环加快,产生内热,导致血管壁内多余的脂肪、糖等物质消耗,使血管壁弹性增强,减轻或预防动脉硬化的形成。

得知母亲买了这台治疗仪后,小张一直劝母亲把仪器退掉。起初,母亲的态度还算温和,含含糊糊地跟小张打着太极。直到有一天,母亲被逼急了,在电话里大声呵斥小张:“我又不是花你的钱!你不让我买,你想干什么?”

小张也想过釜底抽薪,他找过相关职能部门,希望由他们出面对“科怡康”展开调查和处理,但得到的答复是“很难实现”。

“这两万元钱花在哪里不好?旅游、购物,都行。我妈到底是不是上当受骗了?”小张很焦虑。

母亲来杭州当天,小张利用手机定位功能,一直追踪着母亲的位置。最终,母亲停留在天城路上的一家酒店里。

暗访 答谢会现场“激情四射”

小张立刻把酒店信息发送给记者,记者接报后立即前往酒店进行暗访。

根据酒店内的引导牌,记者找到了举办答谢会的会议厅。上百名中老年人把本不算大的会议厅坐得满满当当,不少大伯大妈还带着孙辈,一起听台上一位中年男讲师授课。

男讲师戴着眼镜,穿着西装皮鞋,脖子上还套着一条深红色的围巾。

“拥有科怡康,全家都健康!购买了科怡康,您的全家人都得到了健康!”男讲师高亢的声音通过话筒转化为更激烈的情绪。

记者特别留意了男讲师的演讲,其中没有太多关于产品功能、疗效的内容,倒是有不少类似这样的话:“你们将仪器买回家后,肯定会碰上老伴反对、儿女责怪的情况。我很遗憾。但我认为,他们凭什么反对?你们为家里人操劳一辈子,现在为了自己的健康而消费,这有错吗?儿女们有什么权利去阻止家长们多活几年?”

这些话显然挑动了老年人们的某根神经,男讲师讲到最激情处,台下的大伯大妈忍不住热烈鼓掌,甚至还有人情绪激动地起立叫好。

摸底 参会老年人大多来自周边

记者向部分参会老年人进行了了解,他们大多来自塘栖、建德、临安等地。他们中午在酒店吃了饭,下午参加活动。一些老年人告诉记者,他们都是购买了治疗仪的,这次是受邀带着好友一起来参加答谢会。

记者的出现终于引起现场工作人员的警觉。一名男子上前对记者进行盘问后,表情严肃地示意记者离开。

交涉过程中,男子承认,参加活动的都是杭州周边区、县、市的老年人,没有人来自主城区,而活动目的就是单纯的“聚一聚”,送一些老人喜欢的黑豆粉之类的小礼品。

记者反问,为何答谢会要限制人员进出?男子未予回应。

之后,根据产品广告上的地址,记者找到了“科怡康”在九和路附近的办事处。办事处除了堆了大半个办公室的仪器外,只有一间空着的经理室。相邻的商户称,平时几乎见不到有人来此办公,都是拿了东西就走的。

咨询 治疗仪可能只有心理疗效

记者随后走进了同在天城路上的117医院,找专业医生咨询“高电位治疗仪”是否有实际疗效。

内分泌科刘医生告诉记者,市面上的很多保健仪器在原理上并没有确实的医学依据。首先,高血压、糖尿病等都属于慢性疾病,是长年累月形成的,仪器治疗目前没有明确的临床效果;其次,这类疾病目前只能说控制病情,想要治愈很难,仪器治疗的意义恐怕不大。

“换句话说,治疗仪最大的作用,可能是对患者心理有一定的缓和效果。”刘医生认为,这些仪器尽管使用后没有什么害处,但花大价钱,换来类似按摩器材的效果,还是有点不值。

记者将所有采访内容转述给小张后,小张有点明白了,商家盯准的是家庭关系中最薄弱的环节,比如婆媳、亲子关系中的矛盾点,这让购买仪器成了家庭中信息不透明的盲点。

“这类商家之所以遍地生花,和家庭内缺少交流氛围、子女关爱缺失,以及老人害怕得重病有关。”小张最后叹了口气,“我听说有专门给老年人洗脚的营销公司,老人之所以心甘情愿为这类形式化的产品营销埋单,还不是因为孩子连给自己洗脚这点小事都做不到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编辑:陈东    
     图库
南极冰川下的美景 ...
浙江:近20县市低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冥王星为何持续“ ...
刘诗诗淡雅妆容登封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寒假来了谨防孩子意外伤害
·快来看看2015年杭州哪个路段查处交通违法行 ...
·杭州节前最后一场公益性招聘会本周六举行 15...
·放假了 银泰春节打烊两天半
·凌晨撞倒老太太逃之夭夭 余杭交警四天破案
·浙江男篮客场胜深圳 排名逼近第7
·时隔13年 杭州地区再次进口“奔跑之王”猎豹...
·3岁男童路边照顾醉酒父亲2小时 不许行人谴责
·北京警方捣毁一制贩假火车票窝点 卖外地为报销
·600多公斤公牛逃离屠宰场撞伤路人 警方将其击毙

河内盛装迎接越共 ...

摄影师大开脑洞 实...

高圆圆贾静雯再合体

范冰冰中性造型帅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