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生都不愿意做老师 代表建议加强教师准入门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9 06:32   

昨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继续代表小组会议。由于下午就将闭幕,审议完报告后的代表们,聊起了生活中关心的问题。

“现在能写一手好粉笔字的老师几乎没有了。”省人大代表、嵊州市剡山小学副校长陈洁敏的一声感慨,引发了不少代表的共鸣。

吴晓代表接过话茬:“我们亲戚孩子中成绩最差的那个,毕业后就当了老师。我经常跟他说要多看书,否则要误人子弟的。”

一旁的刘芳代表则讲起邻居孩子的遭遇:“老师让他们写作文,花必须是红的,不能写绿的或者其它,约束条件太多了,发挥不了想象力的。”

她也劝邻居向老师反映,但邻居怕孩子理亏,就没去找老师。

七嘴八舌一讨论,陈洁敏的感触就更深了,她说:“现在一流学生都不愿意做老师,本科报名就不选师范专业,教师的准入门槛在降低。”

以她工作的剡山小学为例,就算是浙江师范大学的应届师范生,近10年都没招到过一个。主要师资都来自绍兴当地本科院校。

她建议,省里出台专门政策提高教师的准入门槛。可参考的国外经验有日本或者芬兰,前者规定本科毕业后才能报考参与义务教育工作,后者则提高师范专业的录取门槛。

“一些社会人员报考教师,虽然也会有人才,但毕竟没有经历过比较完整的师范教育。”她认为报考条件相应提高的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待遇,向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看齐,既留得住人,也增强优秀学生报考师范专业的热情。

据了解,目前很多县一级的青年教师,评上“省级教坛新秀”等荣誉后几乎都选择了跳槽,导致基层优秀教师越发减少。

门槛提高后,陈洁敏觉得也得注重考查教师的学习能力:“自己好学才能更好地带动学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