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促转型: 余杭重现水韵江南 生态经济效益双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9 06:34   

上塘河畔“甲鱼村”百合花盛开。

“朝来采藕夕来鱼,水种荷花岸种芦。”这是宋代诗人杨万里对余杭的描述。

江南水乡余杭全境河网水系发达,河道交错,苕溪、运河、上塘河贯穿而过。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择水而居、依水而荣、与水为善。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河水不再清澈、鱼儿越来越少、荷花也不见了……江南水乡往日的风韵只隐藏于记忆中。

2015年,“治水促转型”成为关系余杭百姓生产生活的年度关键词,围绕“清三河、两覆盖、两转型”的总目标,余杭区以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双赢。

上塘河畔“甲鱼村”变身“美丽花园”

冬日的杭城寒风瑟瑟,树叶凋零,但在余杭区南苑街道的花卉基地里暖意融融,成片的进口百合、郁金香、风信子、朱顶红等花卉正在绽放,姹紫嫣红,甚是美丽。

看到这样遍地花海的都市花园,你是否能想到,这里曾经是污水横流的“甲鱼村”?

温室甲鱼这个产业,对空气和水都有很严重的污染。南苑街道东湖、长树社区曾是远近闻名的“甲鱼村”,一共有1268栋甲鱼棚,每年每栋甲鱼棚换一次水,就会排放170吨污水。甲鱼养殖换水时间很集中,一下子20多万吨污水排出来,管网根本无法消化,哗啦啦全部流入了上塘河。

“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南苑街道全力推进温室甲鱼养殖关停整治工作,到2014年9月底,甲鱼棚全部腾空交棚,11月底土地复耕工作全面完成。

温室甲鱼关停整治了,养殖户(场)的出路在哪里?据统计,养殖户(场)主要是“5060”人群,到底干什么才能保证他们的收益,又能让水更清天更蓝呢?南苑街道在甲鱼棚拆除的土地上,做起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文章。浙江丽彩园艺有限公司就是这样被引进来的,在东湖、长树社区温室甲鱼养殖关停整治区域建设荷兰花卉园项目。

“这是一期,面积60多亩,税前利润在1200万元左右。”浙江丽彩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法华介绍,二期已在建设中,面积350多亩,项目总投资3000多万元,预计年产值5000万元。

“黑鱼之乡”今年将迎来“荷塘月色”

余杭区运河街道曾是浙江远近闻名的“黑鱼之乡”,杭州市场上的近半黑鱼都来自此地。

黑鱼主食是冰鲜小鱼,一到夏天,养殖基地附近蚊蝇飞舞,鱼塘水质三五天就发臭发绿,污染严重,污水全部流入了大运河及其附近支流。有媒体曾经报道“一个黑鱼村,一年排出四个黑西湖”,可见黑鱼养殖对当地生态环境影响之大。

去年8月,运河街道194家黑鱼养殖户(场)完成关停黑鱼养殖签约,退养面积2100多亩,“黑鱼之乡”时代正式结束。

“不养黑鱼,我干什么?”这个曾让黑鱼养殖大户李国叙茶饭不思的问题,在1月19日终于找到了答案。

那天,杭州九莲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运河街道签订了合同:该公司向农户提供莲藕种苗,并指导农户种植莲藕、收割藕带,藕带成熟后负责销售。

“藕带是莲的幼嫩根状茎,九莲塘公司和祖名、外婆家等食品餐饮企业合作,要打开杭州城区及上海、广州等地市场,我们这里就是生产基地。”运河街道治水办主任周文泉说,过完年就种植莲藕,到了夏季,千亩荷花盛开,这是生态和经济的双赢。

李国叙承包了50亩荷塘,他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亩荷塘产藕带约1500斤,每斤能卖4元钱,一亩荷塘收益约6000元。

“以前我养105亩黑鱼,一年能赚五六十万元,现在我只承包50亩荷塘,也能收益30万元左右,算下来,每亩的平均收入并没少,但环境好多了!”李国叙说,今年收益好的话,明年他还要再承包50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帆 徐颖 记者 汪玲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