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既不失年味,又能喜庆文明过新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9 06:32   

因为大气污染、噪音污染、人身伤害…… 越来越多的人支持禁放烟花爆竹

“今年春节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后续报道

市民在环北市场选购春节饰品。

超八成受访市民喜欢挂灯笼、电子鞭炮、锣鼓声乐、舞龙灯

今年过年,主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萧山、余杭、富阳燃放也有限制(详见1月28日B1版)。

有人说,不放烟花爆竹,是在为空气“减负”,给城市垃圾“减量”;也有人说,不放烟花爆竹,睡觉都能睡得安稳些;但还有人说,不放烟花爆竹,过年少了些热闹。

那如何能既不失年味喜庆,又能文明过新年?我们在城市通发起了一个替代燃放烟花爆竹“过年新创意”的小调查。参与调查者认为,贴春联福字、电子鞭炮、舞龙灯、植树、旅行都等是热闹喜庆的过年方式。

燃放烟花爆竹惹的那些祸

在记者的街头随机采访中,已极少有人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更多的市民提起“燃放烟花爆竹”的反应是反感。

“我们家有个大哥,放鞭炮的时候炸到了眼睛,一只眼睛失明了……”市民王女士说的这个例子可能有些极端,但这确实是烟花爆竹的危险所在。

“有人除夕在外面吃饭,回到家看到家里房子着火了,是有人放烟花爆竹落到了他家里,家里东西都烧没了。”住在胭脂新村的赵奶奶极力支持禁放。她说,一方面是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太吵。“除夕夜根本吵得睡不着,家里的孙女不停地被惊醒,吓得大哭。”

过年放烟花爆竹虽然是传统民俗的组成部分,但文化传统的延续要根据时代发展做出合乎社会需求的调整。空气污染大、安全隐患大、消防隐患大等一系列负面影响让市民越来越理性地对待春节燃放烟花爆竹。

“感觉就像是鸡肋一般,放了负面效应大,但完全不放又感觉少了年味。”市民周先生说。

相关:春节留在杭州怎么玩?猴子当大王 萌宠抢风头

今年过年不吃糖 吃炒货糕点和水果

春节买买买!杭州各商场超市快递营业全攻略

十天前它就知道自己要被杀了到农村吃杀猪饭(图)

不放烟花也有浓浓年味

在环北小商品市场里,销售新年春节装饰用品的摊位前人气很旺。老板告诉记者,今年是猴年,各式各样的猴子玩偶、挂件、贴画成了抢手货,“顾客说不放鞭炮,就多买一些猴子玩具摆在家里,都是大红色的,过年的气氛也就出来了。”

“除了放烟花爆竹,贴春联、贴福字、挂灯笼都有浓浓的年味啊!”住在西湖区的俞大姐正在买灯笼,她说我们的春节文化相当丰富,扫尘、贴春联、守岁、吃年夜饭、拜年、舞龙灯……样样都喜庆热闹。

住在拱墅区的毛大哥买的是电子鞭炮,接上电源,红彤彤的电子鞭炮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和放鞭炮效果一样的,还更环保,开门炮就是它了!”毛大哥笑着说。政府的倡导,民间的响应,过年不放烟花爆竹,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

在杭州日报城市通发起的“你会选择哪种过年新创意替代燃放烟花爆竹”的小调查中,贴春联、挂灯笼、电子鞭炮等清洁环保的方式是大家采用最多的,占到了46.34%;36.58%的受访者支持锣鼓声乐、舞龙灯等民俗表演方式;另外还有17.08%受访者采取了旅游过年、购买花卉植物、在家门口摆放花篮等新颖的过年形式充实年味。

“今年女儿刚一岁,过年我们全家人会共同去种一棵树,为杭州添一抹绿。”网友“燕儿燕燕”说,绿色过年肯定能得到妈妈们的支持,因为放鞭炮会吵得孩子哭闹。

市民黄先生已经定了去泰国的酒店和机票。“我带着老婆、爸妈一起去旅行过年,忙了一年,趁着放假好好放松,带父母一起也是尽孝心。”

和家人团圆,才是春节永恒的主题。随机采访中,大家都认为,除夕夜,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许久不见的亲朋好友亲亲热热地坐在一起看春晚、聊生活,其乐融融,这才是永恒不变的春节记忆,这样的喜庆才弥足珍贵。

不放鞭炮,年味也浓。期待在猴年正月初一打开窗户,呼吸到的是新鲜的空气。

看点其他新闻:四季青开启疯狂甩货 羽绒服大衣100一件

惊!午睡醒来找不到妈妈 4岁孩子从窗户跳了出去

春节不远了,这几类意外伤必须要提防

悲剧!亲戚聚会逗孩子 一个没抱住摔成了颅脑伤

羡慕嫉妒恨!杭州有公司放寒假了 一放就是32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