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电子书包非买不可吗?家长听说学校要按照购买情况来分班 压力山大
2018-09-02 08:13:00杭州网

开学了,这两天有一些家长因为学校发的一则通知而纠结。

网友@牵着灵魂在19楼论坛上发帖:

杭州地区多个学校实行电子书包,说是自愿购买,但是要按照购买情况来分班,压力好大。

桐庐的是三星p355c这个平板电脑,最低端的配置,市场同规格的其他品牌售价也就500元之内,学校里却要卖2500元。

买了小米手机,系统更新都是免费的,难道电子书包更新一下还要收费?坏了维修又是规定自己掏钱的。自己买个平板再买他们的软件又说不行,就是要强制消费。电子书包到底对于学生的利弊哪个多呢?

很多家长都讨论了起来,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网友@我需要安静:我家高一学校也是用三星平板的,一台收费2500多元,高中三年系统维护费2800多元,一次性收取的。

网友@永远有多远:我们学校是让我们租的,毕业了东西还给他们,押金就退给我们了

关于“电子书包”这件事,网络上讨论的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在家长群中,似乎大多还是持反对的态度。在这些反对意见中,矛头主要还是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收费高,二是怕影响视力。

有网友说:“反对一切电子产品打着学习的名号。这边家长已经为手机纠结得焦头烂额,这边还要上电子产品,百害无一利。”

还有网友分析:“随着电子产品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教学都会放在电子产品上,我觉得这是个大趋势,但学校如果要求强制购买,那还是不妥,毕竟学生情况多样,按需采购更加合理。”

什么是电子书包?

对于一部分家长来说,“电子书包”这个概念还比较陌生。

但在杭州,电子书包的应用其实已经不少见,不少学校都通过这个方式来实现电子化教学。

从2012年开始,电子书包就逐渐在国内部分城市的学校试点推行。杭州的电子书包使用最先从高中开始,然后慢慢在一些中小学推广起来。

简单地说,电子书包就是一台添加了相应软件和资源的学习终端(平板电脑)。

电子书包优点不少,可以将教材资料、教育资源,包括练习、测试、课后作业等都装入平板电脑。

老师可以通过电子书包,向学生布置练习题,提交后,系统会自动进行批改,统计出答题情况及错误率,作出学情诊断,适时调整相关内容。让学生少做题,做适合自己的题,做优质的题。

一所公办初中教师告诉快报记者:“目前杭州采用电子书包的学校还是蛮多的,因为智慧教育是个方向。

“这些年,我们学校一直在使用电子书包,收费是2500元,服务费360元,但是系统更新都是免费的。新生入学时购买,采用的是自愿原则,但是覆盖率还是比较高的,基本上98%的学生都会买。不愿意买的,也不影响,就做纸质作业,由老师批改就可以了,教学进度都是一样的。”

这位老师说:“对于我们老师来说,电子书包还是比较方便的。在课前、课中、课后都会用到。比如说我们可以在课前通过电子书包来布置预习作业,将学生的完成情况生成大数据,精准地备课。上课时主要就是同屏,可以看到所有同学的课堂情况,及时批改大家的答题。课后作业也是一样,学生提交后系统就会直接批改,老师就可以根据这个数据精准教学、因材施教。还可以马上针对这个学生的情况做一个微课。

“但是不是所有的科目都会用电子书包布置作业。一般来说,一些客观题、英语口语听力都会通过电子书包来布置,直接批改得出数据。但是像语文作文,还有一些主观题,还是会由老师来批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雷霆一号”打击黄赌毒犯罪成果显著 24
蒋雯丽来杭州上演舞台剧《明年此时》 坦言
“希望之光爱眼行动”首站来到杭州市民中心
“我想认她做干女儿!” 在杭六旬大爷对9
男子吸毒缓解腰椎间盘突出 被抓!
23金18银8铜 59名浙江选手亚运赛场
杭州首条“求知专线”公交开通 记者亲身体
无锡警方对滴滴司机群侮辱受害女乘客人员依
云南一男子无证驾驶强行冲卡 被民警带回途
1岁女童深山失踪5天4夜,不吃不喝竟奇迹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