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开启申领 杭州全市首日共受理申请322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2 08:19   

“早早就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了。”昨日上午9时,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周鲍华在文晖派出所交上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材料。

尽管是周末,作为在市区相对方便的办理点,文晖派出所早上一开门,就涌进了30余名在杭台胞申领居住证,小小的办公大厅瞬间被挤满。“办理速度真快。”周鲍华赞叹,他从提交材料到被受理,只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他还在受理点当起了“志愿者”,帮助来办理的台胞们填写和递交材料。

“以前我在网上是买不了高铁票的。”周鲍华表示,台胞证只有8位身份号码,日常出行时,许多网络上的业务都只能到实地办理,出差是让他很头疼的一件事。从现在开始,18位号码居住证带来的服务和便利涵盖就业保障、生活教育、金融业务、网络购物、网上挂号、网上报名考证、出行住宿等多方面,对在杭州这座智慧城市生活的港澳台同胞帮助尤其大,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利政策。

周鲍华长期居住在杭州。“在杭州生活了这么多年,这里的生活方式、民风民俗和台湾都有很多相通之处,两地的关系也非常好,我早已将杭州当作第二故乡。”他希望能借此向更多的台胞进行宣传,让他们也及时办理,共享这一项便利。

当天,我市公安机关户籍派出所各受理窗口都做了充分准备,相关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来到各受理点帮忙,不少台资企业负责人还专程到现场为员工集中开具证明材料。

据市公安局统计,昨日全市共计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322件。接下来,为了方便广大港澳台居民办证,我市公安机关户籍派出所受理窗口9月1日至15日的双休日正常上班,集中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按照规定,申请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就能领到证件。申请者可以自己到派出所领取证件,也可选择通过邮寄方式寄送到指定地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楼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现在开始,18位号码居住证带来的服务和便利涵盖就业保障、生活教育、金融业务、网络购物、网上挂号、网上报名考证、出行住宿等多方面,对在杭州这座智慧城市生活的港澳台同胞帮助尤其大,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利政策。接下来,为了方便广大港澳台居民办证,我市公安机关户籍派出所受理窗口9月1日至15日的双休日正常上班,集中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昨日上午9时,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周鲍华在文晖派出所交上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