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中药调剂师:平凡背后是对生命的敬重
2018-08-31 10:14:20杭州网

河坊街,胡庆余堂的中药房,50平方米左右的地儿,因为走路太多,地板已被磨去一层“皮”。

十几个中药调剂师在里面忙碌,审方、划价、调剂(也就是抓药)、校对、发药……五个步骤,一张处方,20-25味药,得花上8-10分钟。

如今已走上管理岗位的蒋玲霞,偶尔也会前去帮忙。从2002年来到胡庆余堂起,整整有8年时间,她与这方寸之地日日为伴。

很多人说中药调剂师的工作不难,不就是抓药么,但其实不是这样的。

蒋玲霞说,抓药得准,一把下去,多少分量,心中有数。没个三五年,还真出不了师。

蒋玲霞口中的“准”,就是要将误差控制在±3%内,遇上方子中本身对剂量要求就很低的中药,难度就更大了。

虽然手中有秤,但又不能完全依赖于秤,有误差不说,还影响效率。蒋玲霞说,平均一人一天60-80张方子,相当于要抓1000多种药材,要是“抓不准”,那浪费的时间可不得了。

绝不是抓药那么简单

抓药的第一步,是得懂药。

同样是黄芪,生、炒、蜜制、炒炭……不同的炮制品,功效都略有区别。而即使是炒的,还分土炒、米炒、沙炒等,也是不一样的。

不光分得清,还得看得出药材的质量如何,这是一道关卡。“医好,药好,才有效果。”蒋玲霞说。

在胡庆余堂中药房,共有1000多种药材,常用的就有500-600种。作为一名中药调剂师,每种都得记清。

光光记清药还是不够的。拿到处方的中药调剂师,还得对处方进行判断。

比如说,一些药材的剂量是有要求的,如果遇到超量了,要再次咨询医生,并由医生签字才行。但如果中药调剂师对这些药理、医理不掌握,就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接下来,才是抓药。抓药的过程,在很多人看来并不难。但要做到又快又准,就不容易了。

与不少民营中医馆不一样的是,胡庆余堂一直沿用戥子秤进行抓药。只要将戥子秤的心纽放在“0”刻度上,就能确保尽可能小的误差;而电子秤,即使可以用砝码校准,但秤多了难免有误差,而时时校准又多有不便,遇到一些本身剂量要求就不高的药,半点误差都容许不得。

虽然有秤,用手抓得准仍然很关键。“一把下去,分量八九不离十,这样就可以节约很多时间。”蒋玲霞说,一天要抓1000多种药,效率很重要。

在一般的药房,抓药的误差范围控制在±5%,已是不错。“但在胡庆余堂,误差范围得控制在±3%。”蒋玲霞说,对新人来说,这样反复又枯燥的工作,得练上三五年,才能出师。

这个工作挺辛苦。因为长期与药材为伴,每天都会吸入不少粉尘,即使在37℃高温天里,不少中药调剂师也不得不戴上双层口罩,一天下来,摘下口罩,鼻翼两侧都是灰。

蒋玲霞曾经接触过一位小姑娘,对方很热爱这个行业,但因为吸入粉尘导致鼻炎反复发作,最终不得不离开这个岗位。

越来越“抢手”的中药调剂师

从2010年开始,蒋玲霞开始往公司的管理层转型。尽管如此,她还是会经常到基层药房去抓药,特别是下半年遇到人手紧缺的时候。

“我其实挺热爱这个职业的,闻着药香,都是舒服的。”蒋玲霞说。

蒋玲霞是80后,不过在这个行业中,她已经足够称得上是“老人”了。特别是2005年,很多民营中医馆开起来,从业的人也越来越多。

而到了2016年以后,中医馆的发展速度更快了。慢慢地,中药调剂师变得“抢手”起来。

每年,胡庆余堂都会去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招人。“中药学专业,一届100多位学生,基本都被抢空。”蒋玲霞说。

企业需求越来越多,而培养人才却没那么快。因为涉及的学习内容很广泛,不少内容都靠实战。

“药材一旦混在一起,就很难全部分开来,也就是说,模拟包药这个环节,很耗药材,课堂上很难频繁练习。另外,药的包扎方式还分平包、斧头包、印台包等。”蒋玲霞说,一个熟练的优秀的中药调剂师,培养成本并不低。

“抢手”的同时,也自然拉高了这些岗位的薪资水平。蒋玲霞说,一般中药调剂师,年薪可以到8万元-10万元,经验丰富的,年薪可以到10万元-12万元。而且这一行业,姑娘居多。

在胡庆余堂里,共有170多个中药调剂师,占到了总员工数的近40%,平均年龄为30岁。而最近招聘的一批,最小一位是1997年出生的。蒋玲霞一共带了20多个徒弟,其中最小的一位,是1995年出生的。

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蒋玲霞非常欣慰:“这是一个很平凡的工种。但每一次付出、每一分努力,都是对生命的敬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恩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戴不戴安全头盔?不戴?警察蜀黍帮你戴……
地下管网建档立册 杭州小城镇整治迈进数据
第五届中国双创发展大会(杭州峰会)开幕 
分手后不甘心 浙江一男子在歌舞厅将前女友
杭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高压管道延伸到建德
杭州之江重要输电线路遭破坏 电力部门紧急
市场上的奶茶可以放心喝么?杭州专项检查奶
妻子嗜赌临产还打麻将 被抓后丈夫给警方送
男子故意扔钱提醒路人
6旬婆婆深夜捡废品遭恶犬围追撕咬 浑身是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