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医二院两位女医生 细细分析病情竟揭开一起投毒杀夫案
2018-08-02 08:11:54杭州网

胡颖主任医师(左)与王剑青副主任医师 记者 谢谨忆 摄

浙医二院肾内科的胡颖主任医师和王剑青副主任医师有了一次此生从未有过的经历:第一次识破了一起投毒杀人案!并且成功协助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这件事情带给两位从医近20年的医生极大的震惊,内心感觉五味杂陈。记者了解了来龙去脉,也是大为感慨。

事情要从今年6月说起。

吃了三天中药后得了尿毒症?

6月7日,是个周四,浙医二院肾内科肖华婴医生的门诊,三个人涌进门诊室。其中,一位高高瘦瘦、50岁左右的男子是病人,姓程(化名),样貌尚可,神志清醒,只是因为喉咙肿痛,自己说不出话。他按着肚子,一脸痛苦地表示:自己肚子痛,小便也明显减少。

陪同的是他妻子和儿子,儿子二十来岁,圆脸;妻子中等身高,微胖,龅牙,脑后梳着一个鬏鬏,神情温和而平静。

据家属描述,程师傅前几天因为脚痛,在当地县城一家诊所配了中药吃,没想吃了两天就上吐下泻,第3天到当地医院去看,检查出来肾功能很不好,已经到了尿毒症的地步,当地医院觉得情况严重,建议程师傅到浙二去诊治。

住院三天后病情急转直下

肖医生做了急诊化验,程师傅的血肌酐高达800多(血肌酐是衡量肾脏功能的化验指标之一,正常男性不超过104umol/L),她觉得程师傅的情况确实严重需要住院。

当天,肾内科已没有病床,肖医生马上让患者转诊到急诊室。第二天,程师傅通过急诊途径优先安排到肾内科病房住院。肾内科主任胡颖和副主任医师王剑青组成的医疗小组负责程师傅的治疗。

入院后,补液,纠酸,抗炎,血透,一切治疗都按尿毒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程师傅的病情似乎逐渐稳定了下来。然而,没等医生们松口气,程师傅的病情急转直下:不到三天时间里,程师傅的谷丙转氨酶,黄疸指数进行性上升,这是提示病人出现肝功能衰竭;紧接着,程师傅开始感到胸闷气急,胸口像是被绳子勒住了一样痛,大口大口地喘不上气,血氧饱和度只有70%左右(正常人95%以上),必须时刻吸氧。

病情怎么会如此恶化又变化得如此之快?医生们想不通。

“入院时还给他拍过胸片,当时他肺部只有少许感染的。我们有点不能解释他呼吸困难的病情。尿毒症不至于恶化得这么快的,病情也不是这么个进展法。而且我们上了各种尿毒症的相应治疗措施包括血液透析后,他的病情依然继续恶化。”胡颖主任说。

推荐阅读:

台风云雀预计明天登陆 浙北局部将有大暴雨 

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获批复 新建1座高铁站 

高技能人才每年在递增 年薪有多少?指导价位来了 

到2020年杭州每4.5万人配1辆救护车 三成市民受过急救培训 

坐地铁有人喊冷有人喊热 地铁空调开几度合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注意!8月3日起空港大道与航景路交叉口将
注意!受台风“云雀”影响,8月3日部分旅
现实版“庖丁解牛”  杭州动物防疫员看家
皋塘菜场要拆迁了 杭州火车东站附近的居民
杭州灵山洞翻车事故后5小时——抢救!抢救
它为杭州人服务了37年“龙井号“要告别我
海量课程!人人可学!“杭工云课”上线
德国一市中心地下发现两千年前巨大公共图书
12岁中国女孩在美被绑?
女子让民警查证自己是否为逃犯 获证实后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