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百姓需求走 杭州成立“乡镇车管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3 08:50   

8月2日上午,家住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的夏先生来到临浦交管服务中心办理“驾驶证换证”,在咨询、取号、视力听力体检后,他仅用了10分钟便办结了业务。以前,他必须赶到萧山区车管所办理,开车来回用时要3小时。

这是杭州设立的全省首家“乡镇车管所”,可办理全部69项车驾管业务,惠及萧山南片50余万群众。

萧山南部戴村镇、浦阳镇、河上镇等8个乡镇,有14万名驾驶员、10万多辆机动车,车驾管的业务量占到全区近三成。过去,不少当地居民需要驱车近40公里,才能抵达萧山区车管所办理业务。“不仅群众办事路途长,还加剧了进出城交通的道路压力。”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丁保亮说。

跟着百姓需求走,2017年下半年,萧山区公安分局尝试将“最多跑一次”与“就近跑”相结合,将“免检车辆申请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换证、补证”等28项相对简单的车驾管事项下放至位于南部中心城镇的交警临浦执勤中队。经过一年试点,8月2日将69项车驾管业务全部下放至该中队,实现了中队与区车管所“同权同职”。

为了确保69项业务能顺利下放,临浦交管服务中心扩大了6倍。新开辟1500平方米的机动车查验区,确保机动车登记注册能一站式完成;主动对接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请对方派驻3名体检医务人员;设置自助完税机、自助缴费机、考试教室。“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把体检、完税、缴费、考试、培训等事情都办妥。”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车管所副所长陈晓波说。

接下来,萧山还计划在东片地区再设第二个全业务下放的“乡镇车管所”,杭州市公安局也将逐步向有条件的市内乡镇推广。“我们将继续加强调研走访,摸清百姓最急办、最想办、最难办的事,以此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突破口。”杭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杨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是杭州设立的全省首家“乡镇车管所”,可办理全部69项车驾管业务,惠及萧山南片50余万群众。接下来,萧山还计划在东片地区再设第二个全业务下放的“乡镇车管所”,杭州市公安局也将逐步向有条件的市内乡镇推广。8月2日上午,家住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的夏先生来到临浦交管服务中心办理“驾驶证换证”,在咨询、取号、视力听力体检后,他仅用了10分钟便办结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