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好吃也别贪吃!夏日杭州餐桌上这道美味有毒?
2018-07-30 09:07:12杭州网

炎热的夏天,胃口下降不思饮食?贤惠的杭州马大嫂自有妙招!一道闻起来臭臭吃起来鲜鲜的霉苋菜梗,成了本地人餐桌上的“座上宾”。然而,吃的不对,会进医院哦。 

大伯吃霉苋菜梗进了ICU

杭州的徐大伯从菜市场买回腌苋菜梗,颜色看着比一般的腌苋菜梗更翠绿一些。吃了后,徐大伯开始觉得头晕胸闷,恶心想吐,连嘴唇和指甲都开始发紫。家人把他送到了医院。

医生诊治,徐大伯为亚硝酸盐中毒。亚硝酸盐中毒会出现缺氧,皮肤黏膜发紫,学名叫发绀,就像这样:

亚硝酸盐中毒的原理其实也不复杂,正常人的血红蛋白含有Fe2+,本身是紫红色的;它能够携带氧分子而变成鲜红色,输送给全身的组织器官使用;但如果继续与氧化剂(如亚硝酸钠通过反应生成的亚硝酸)反应则Fe2+就会变成Fe3+,生成棕褐色的高铁血红蛋白,无法携带氧分子,也就出现了皮肤发紫和缺氧反应:

自上而下分别为血红蛋白、氧合血红蛋白和高铁血红蛋白,感觉好像看了一场变装秀。

霉苋菜梗里面为什么有亚硝酸钠?

由于蔬菜种植过程中,使用过多氮肥在加上日照不足等情况,导致蔬菜(特别是绿叶菜)本身就含有硝酸盐。

在腌制过程的初期,菜表面自带的需氧细菌“称王称霸”,其中一些能将硝盐不断还原成亚硝酸盐(如下图的葡萄球菌)。

但随着氧气耗竭,厌氧的乳酸菌逐渐夺取统治权,所以,经过腌制的霉苋菜梗里面含有亚硝酸钠这个问题就不难理解了。

腌菜应该怎么吃?

咸津津的麻油榨菜头、酸爽可口的泡菜……鲜香的腌菜们搭配温吞稠滑的白粥,绝对是夏日里最完美的CP,一想到腌菜因为含有亚硝酸盐就不得不放弃,真是泪流满面啊!

别怕,市卫计委给大家来支招,吃腌菜两点要记牢!

1、腌制5至20天的菜避避开——此“金科玉律”适用于各色腌(酱)菜。

2、不要买三无产品。标准化生产对腌制的流程、亚硝酸盐的含量有比较严格的把控。

推荐阅读:

两年"缩水"5厘米 17岁花季少女为什么越长越矮

杭州姑娘出门1小时家里一塌糊涂!"黑手"竟是…

杭州“监控神探”郑师傅 帮助破了多起划车悬案

失踪10天的浙江传媒学院大一女生找到了 可惜…

杭州发生的消费纠纷案件 有了更便捷的处理渠道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卫计委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烈日暴雨下 杭州地铁发挥铁军排头兵精神
浙大儿院日间手术医师黄寿奖:把一件事做细
港澳大学生在杭实习结束佟桂莉出席结业仪式
恩施“小候鸟”运河之旅 感受杭州千年文化
怎么“拯救”杭州单身青年?爱就勇敢表白!
廊桥桥顶垮塌87岁幸存者:从未见过这么大
国产动画电影《昨日青空》:留住城市的青春
“虚拟绑架”盯上中国留学生
爱奇艺首页现低俗广告 新浪网等也存低俗广
乘客发现司机系聋哑人质疑驾驶员审核 滴滴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