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两年时间身高从155厘米缩到150厘米 17岁花季少女为什么越长越矮?
2018-07-30 07:44:40杭州网

两年前,花季少女小凡(化名)突然像是中了魔障,不仅身高一下子变矮了5厘米,走路看起来还像“鸭步”,后来不得不休学卧床。家人带她上医院检查,发现了大问题。

少女身高两年“缩”了5厘米

小凡今年17岁,绍兴人,两年前,正在上初二的她,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本来身高155厘米的她,发现自己慢慢变矮了。

起先,家里人还没发现,等到引起注意时,小凡已上高一了,一量身高:150厘米,比原来足足矮了5厘米!

同时,她的走路姿势也变得很奇怪,看起来像“鸭步”。不仅如此,小凡走路不到10米就浑身是汗,一点力气也没有,有胸闷气喘。后来只得休学,每天卧床休息。

家人带她到萧山中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小凡的脊柱已弯成了S形,有明显的脊柱侧弯。此外,她还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经骨密度检测,骨密度数值和70岁老人差不多,外加电解质紊乱等一系列问题。

是什么原因让一个花季少女变成了这样?医生为她做内分泌水平检测,查出了她患有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伴低磷高钙综合征,同时,还在她鼻腔和肋骨处各找到了一个肿瘤。

“小凡的骨质疏松症是由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伴低磷高钙综合征引起的。”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医师高雅文说,“甲状旁腺分泌的甲状旁腺激素(简称PTH),能够调节钙磷的代谢,维持血钙平衡。当甲状旁腺腺体增生或形成腺瘤时,PTH分泌增多,正常骨结构被破坏,就会导致骨头里的钙不断溶解到血液里,形成高血钙,从而引起骨质疏松症。”

“简单来说,就是小凡骨头里的钙‘跑’到血里去了。这种疾病非常危险,如果不及时治疗和有效控制,不仅会引起骨骼病变,而且还会出现反复的泌尿系结石或肾脏钙化。”

小凡的病是怎么得的?

小凡妈妈说,女儿上五年级时因股骨颈骨折,在上海做过手术,但当时以为只是普通的骨折,并没进一步发现病因。

“那次骨折和现在的骨头溶解是有相关性的。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伴低磷高钙综合征常表现为应力性骨折,一般比较难判断病因。因为发生的几率较低,常规诊治往往不能及时发现。”萧山中医院副主任医师李伟说。

这样回过头来看,小凡的病大概有五六年光景了。

“5年前也有一个上高一的男孩来就诊,入院影像学检查提示肱骨病理性骨折,同时伴有骨质的溶解。验血后发现高钙低磷,后来也做了甲状旁腺手术。”

推荐阅读:

杭州主城区最后一座矿山即将复绿 助力之江新城

杭州百年城站迎来大变化!将引入高铁和商业

拜台风"云雀"所赐 周末前杭州几乎天天雷阵雨

砸掉锁具压成废旧品 杭州惊现"共享单车坟场"

拆弹专家王厚鑫 赢了,可以回家 输了,就是绝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孙毓 通讯员 洪斐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烈日暴雨下 杭州地铁发挥铁军排头兵精神
浙大儿院日间手术医师黄寿奖:把一件事做细
港澳大学生在杭实习结束佟桂莉出席结业仪式
恩施“小候鸟”运河之旅 感受杭州千年文化
怎么“拯救”杭州单身青年?爱就勇敢表白!
廊桥桥顶垮塌87岁幸存者:从未见过这么大
国产动画电影《昨日青空》:留住城市的青春
爱奇艺首页现低俗广告 新浪网等也存低俗广
乘客发现司机系聋哑人质疑驾驶员审核 滴滴
警惕“山寨微信” “不一样”的微信千万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