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拆弹专家王厚鑫 赢了,可以回家 输了,就是绝唱
2018-07-30 07:28:33杭州网

没有保险公司愿意卖人生意外险给56岁的王厚鑫。

他是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排爆手,也是一名拆弹专家。

每一次拆弹,并不是剪红线还是蓝线的选择,因为很可能线都是黑的,或者没线,或者线纵横交错。

每一次在现场,王厚鑫都感到一种与世隔绝的安静。

恐惧

唯独一次,排爆16年的王厚鑫感到了恐惧。

去年12月6日,磐安发现有人私用炸药开山。辖区派出所缴获炸药,打电话给他,请王厚鑫出马。

“我从不说你帮我运过来”,从磐安到金华,100多公里,40多厘米长,直径大概是6厘米的土制炸弹被固定在车后座上,王厚鑫自己开车运回了特警支队。

用X光机扫描后发现,这枚土制炸弹用电线接入,连着触发装置,通电即炸。

这种非法制造用来炸山开矿的炸药杀伤力大,一直是各地警方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的重点。

同年11月26日上午,宁波江北李梦小区北侧原李家村外围空地化粪池,有人在非法拆解作业时操作不慎引发爆炸,造成4人死亡,19人受伤。

王厚鑫接到协助办案的电话,要对炸药成分进行鉴定。对着X射线仪拍摄的图片分析,他失眠了,他从没有见过这样的炸药。

躺在床上,他想到了92岁的母亲,他父亲一直身体不好,是母亲一直拉扯他们三个孩子长大。2002年他转业当了一名排爆手,他一直没告诉乡下的母亲,母亲一直以为儿子在公安局坐办公室……

他也不能告诉身边已经熟睡的妻子,他每次接到任务出门,妻子都做好晚饭等他回家,他不回来,她也不会打电话给他,其实他知道,她心里很担心……

两天后吃过午饭,王厚鑫回到实验操作间,操作台铺着厚厚的橡胶,炸弹距离他只有几厘米,“你们出去吧,在外面给我壮胆就行了。”王厚鑫跟同事说。

阳光透过窗玻璃照在操作台上,王厚鑫用台虎钳小心地固定好炸弹,用单钢锯条锯开塑料外壳,他一边锯,一边喷水。

喷水,是为了使炸药的敏感性降低。所有的炸弹,只要是有引火和通电的装置,一般都遇水受潮,敏感度受到影响。

外壳锯开,接着,他用绳钩组一点点拉出了炸药……

对手

对一个职业排爆手来说,他的“对手”就是一触即发的炸弹。解构所有的土制炸弹,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

“做炸弹的不一定具备高智商,但要会排爆,得先制爆”,对任何一个破解对手的机会,王厚鑫都不放过,他通过拆解,来破解藏幕后的犯罪嫌疑人的心理——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也只有懂对手,王厚鑫才能保持不输,才能保证自己安全地全身而退。

唯一一次,他去看守所见了制造炸弹的犯罪嫌疑人。

2013年12月9日,兰溪梅江镇一个山村有户人家,发现家门口有只热水瓶,女主人拎着热水瓶放在边上的花坛,转身,热水瓶爆炸了。

与此同时,隔壁邻居家门口也发现一只热水瓶,被主人放在了垃圾场,这是一枚可疑爆炸物。

王厚鑫用排爆专用的高压水枪,切开热水瓶头部,两个玻璃管被水泥裹住,一罐是炸药一罐是汽油,一颗钢珠掉了出来……

眼前的这只 “热水瓶”炸弹,不仅用了两层外包装,控制系统“做工”不错,里面还设计了开关。犯罪嫌疑人是一名58岁的机电工程师,持有高级电工证和高级制冷工证。隔着铁栏,王厚鑫看着对手——神色黯然、花白头发的男人,只有在谈起怎么做炸弹时,他脸上才兴奋起来。

他说自己用热水瓶做炸弹,是反复做了试验的,目的是想吓唬吓唬要和他分手的女朋友。

“为什么热水瓶爆炸了,但里面的装置却完好无损?是不是和炸药数量有关?”

王厚鑫反反复复琢磨了两只热水瓶炸弹后,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是的”,嫌犯的交代证实了王厚鑫之前的判断,两只热水瓶里他装的炸药不多,第一个热水瓶爆炸,因为热水瓶倒翻了,钢珠滑动触发装置爆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摄影 江玥 通讯员 陈谊 吴晓华 周静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地铁7号线最大征迁体量完成征迁
烈日暴雨下 杭州地铁发挥铁军排头兵精神
浙大儿院日间手术医师黄寿奖:把一件事做细
港澳大学生在杭实习结束佟桂莉出席结业仪式
恩施“小候鸟”运河之旅 感受杭州千年文化
怎么“拯救”杭州单身青年?爱就勇敢表白!
廊桥桥顶垮塌87岁幸存者:从未见过这么大
高端坚果行业发展渐露疲态
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99万辆 车主关
“虚拟绑架”盯上中国留学生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