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屏!浙江小伙曾患类似肺炎 ICU两个月救回!浙江哪些医院有人工肺?ICU能不能进医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3 07:34   


文章节选

2018年1月4日(星期四)19点,乙医院

赶到离家最近的乙医院做CT。医院大夫听诊后觉得情况严重,化验的结果让她更为不安:

1.CT:肺部大面积感染。对比36小时前的X光片,病毒扩散迅猛。 2.咽拭子:甲流、乙流都是阴性。表明没有感染甲流或者乙流。

没有阳性,不一定是好事,病人可能感染了未知的强病毒。

学医的人一眼就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而我要到半个月后,才知道“未知病毒”的残酷。

未知的流感病毒 临床上并不鲜见

咽拭子检测是从咽部和扁桃体取分泌物作细菌培养或病毒分离,然后再确认是哪种病原体,确实是一种快速检测方法,但结果呈阴性,并不代表就没有感染。

“临床上,像这种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医生一般会建议用不同的方式多测几次,以排除假阴性的可能。”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潘志杰主任医师说。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主任医师则表示,早期流感患者可以通过咽拭子进行检测是否感染了流感病毒,感染了哪一种,但随着病情的复制,尤其是当肺部也出现了问题时,仅凭咽拭子的结果是不准确的,假阴性的可能性较大,此时,应该从患者的肺部采样。

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李亚清主任医师也认为,仅凭咽拭子的检测结果并不能确保准确,有些患者一开始检测时是阴性,但是在复检时却显示为阳性。

出现流感样症状,但甲流、乙流病原体检测呈阴性,这样的病例临床上并不少见。前不久,浙大一院重症监护室(ICU)就接诊了一例这样的患者,那是一位25岁的浙江小伙子,患病前身体不错,没有基础疾病,出现咳嗽、发烧等流感样症状后,第二天就去当地医院就诊了,当地医院排除了甲流、乙流的可能,但小伙的病情进展得很快,当地医生只能做“不明原因肺炎”考虑,并给予治疗。

在当地医院治疗了15天后,小伙的症状并无改善,于是,转诊到浙大一院。结合小伙的病史,浙大一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方雪玲主任医师给小伙做了全面的检查。三天后,小伙被确诊为系统性腺病毒病(病毒感冒的一种)。由于腺病毒没有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只能对症治疗,通过帮助提高患者自身免疫力来对抗病毒。为此,方医师及其团队只能根据小伙的病情变化和各项检查结果,动态调整方案,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小伙顺利出院。

文章节选

1月7日(星期日)

二姑二姑父来到达医院,我们万般感谢,交待了相关事宜。特别强调他们自己要24小时戴口罩,遮住口鼻,注意轮换休息,吃我们准备的水果和预防性药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亲戚回答:“不当害。”

作为黑龙江女婿,我现在真是怕了东北人说“不当害”。这句话可以翻译为:“没事,看大爷我的。”

于是,发挥脸皮厚的特长,又说了两遍。

回到家,根据医生的要求,人洗澡、所有衣服全洗、包等物品全部用消毒液擦一遍。毕竟是呼吸科重症患者,传染上孩子可麻烦了。 晚上头晕无力,吃下一片白加黑,心想现在可不能倒下。

陪护人员 如何自我防护?

戴口罩,这是最简单又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式,口罩不仅能阻挡病毒从空气中传播,也能有效防止病毒通过飞沫传播。

勤洗手。照顾完流感病人后,一定要勤洗手,且要用流动的自来水,用六步洗手法洗手。同时,要避免用脏手触摸眼睛和鼻子,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此外,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喝水,适当吃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饮食可适当清淡一些,少吃辛辣、刺激、油炸的食物;做好保暖工作,及时增减衣物,避免温差过大着凉。

推荐阅读:

分现金分年货分老酒 萧山村子过年福利羡煞旁人

杭州美食太好吃!北方的“愤怒小鸟”吃到飞不动

春节前杭州晴朗温暖 强冷空气在路上

7岁童模日薪过万成网红 妈妈道出原委

装潢豪华的车易产生污染 这样挑车避免买到毒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俞茜茜 朱文科 通讯员 王蕊 王家铃 周素琴 宋黎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流感下的北京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