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杭州拱墅区部分小学9月起试点延迟入学半小时
2017-08-30 07:09:08 杭州网

每节课缩短5分钟 放学时间大致不变

校长们说:想让孩子们多睡会儿,能在家吃顿美美的早餐

如果试点效果好,这学期秋冬季节将在全区推广

每天多睡半小时,吃一顿美美的早餐再上学,是很多孩子和家长一直以来的小愿望。马上,这个小愿望就能实现啦!

拱墅区部分小学,将在9月1日实行延迟入学,最多的延迟半小时。这几所学校分别是和睦小学、大关苑一小、新华实验小学、长阳小学和杭州市福山外国语小学,五校加起来有3000名小学生。

各校的做法比较一致,第一节课从8:00或8:10延迟到8:30上课,进校时间相应延迟20分钟到半小时。之后,每节课的课时从40分钟缩短至35分钟,放学时间延迟10分钟或保持不变。

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说:“这件事其实我们很早就想做了,因为孩子们的睡眠时间真的不够,让人心疼!”

延迟20分钟到半小时上课

早到的学生也有去处

昨晚,长阳小学专门推送了一条微信《你有一份开学锦囊待领取》,得到近百位家长点赞——

从今年9月1日起,长阳小学的伢儿们每天早上可以多睡20分钟啦!为什么这样呢,且听我细细说来。

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充足的睡眠时间,为了让孩子能有更充裕的早餐时间,也为了让妈妈能做出更丰富的早餐,长阳小学伢儿们从本学期开始早上8:00到8:20进校,8:30开始第一节课!

大关苑一小、和睦小学的新课时安排,也已经发到了各班的家长群里。家长们都在乐呵呵地讨论着。

今年,和睦小学的情况有些特殊。学校周边不少城中村正在改造,而学校里2/3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因此很大一部分同学受影响搬了家,上学路途也比以前远了。家长在接送上要花更多时间。听说要延迟上学时间,一位妈妈高兴地说:“儿子正在长身体,总是睡不够,现在每天能多睡半小时,终于不用顶着熊猫眼上学了。”

不过,也有家长悄悄私信老师,询问如果还想早点到校,可不可以?几所学校的校长也请大家放宽心,完全不必担心,学校考虑得很周到,都安排了值周老师。

和睦小学王威校长说:“当然没问题。有家长确实家庭情况特殊,上班路上要把孩子先送到学校。学校将采用值班校长制,每天两位校领导值日,在早晚时间段,一人值班操场,一人值班校门,还有三人值班教学楼。而且,每天放学前,早自修老师会提早布置好自修任务,让早到的孩子有事可做,不会虚度。”

长阳小学也是如此。刘志华校长说,学校一楼是图书馆,早到的孩子们可以看看喜欢的书,大声朗读,都有值周老师照顾。

课时缩短 内容不变

对老师的要求提高了

延迟了上学时间,那放学时间要不要推迟?

不少家长担心放学时间太迟,会和接下来的安排冲突。关于这点,学校的做法是把多出来的30分钟,从每天的6节课里减去,也就是原本一节课40分钟,现在缩短为35分钟。不过,课时缩短,会不会学得不扎实?有些家长有这样的疑问。

几位校长意见一致,说35分钟的教学时间更符合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与此同时,也对老师提出更高要求。

“老师的上班时间没变,但时间表调整后一节课从40分钟变成35分钟,大家更需要从提高课堂效率着手,最大限度整合教材,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内容,实现学生学力的最优化,真正实现轻负高质。”刘志华校长说。

王威校长说,教学内容不变,时间缩短了,备课就要求老师多花心思,精讲精练。

在新华实验小学,几年前就实行过35分钟一节课,对学习效率没有影响。这次推迟到校时间,是把第一节课的上课时间从8点10分调整到8点30分,再压缩中午时间,最终挤出了20分钟。

 

推荐阅读:

浙江省将放宽户口迁移政策 没买房也能落户  

地铁2号线二期和三期即将轨通 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再见高温!今天起杭州多阵雨或雷雨天气

杭州22万卷档案数字化 今后在家就能查档案

年薪平均71992元!杭州各行业工资指导价出炉

沿江高铁2023年建成 杭州去武汉3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插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震撼!英年度气象作...
全国学生运动会开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
时下最流行!阔腿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移动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浙江(余杭)分中心正 ...
·下沙多个住宅区开通直达主城区夜间公交线
·杭州租房新政19条正式出台 公积金可付房租
·市城管委集中开展夏秋季“除四害”消杀工作
·他出卖了300万条个人信息 每个人就卖1分钱?
·杭州网记者探营浙大国际联合学院 航拍+全景解读
·客人换衣被直播 酒店32个房间电脑被装了摄像头
·南京现快递“毒包裹” 快递员居然是“内应”
·北京现共享男友 提供“四陪”服务可拉手可接吻

罕见旧照揭英国“ ...

苏-34有机上厕所?

七夕表白 明星齐撒...

王凯登男刊封面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