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暖心月历|为了一份恩情,他在西湖边免费理发整整3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30 16:22   

    前言

    讲网络好故事,做杭州好网民。2017年,杭州市网信办每月推出“杭州暖心月历”微视频产品。上月我们介绍了两位老船长眼中的钱塘江变化。本月,由市网信办、杭州日报联合推出的八月“杭州暖心月历”带你走进一位普通保安连续三年在西湖边免费理发的故事。

完整视频

    技术好,人又客气

    三年来他已为几万人免费理发

    常来西湖一公园的人都知道侯庆荣。

    他除了西湖边一家五星级酒店的保安这个身份,还是一名理发师。

    从2015年至今,三年的时间,这名保安已经在西湖边给几万人免费理发。

    西湖湖滨一公园木板平台,是小侯的固定“摊位”。

    “我昨天凌晨2点多下班回去,早上6点就起床,赶到西湖边,因为有人说要等我理发。”

    小侯说,每次看到他们理完发后开心的笑容,他就很欣慰,这也是他坚持下去的理由。

    “尽管才睡了几个小时,但我一点都不累。我觉得这只是我的举手之劳!我只是想更多的人做些贡献。”

    在这个炎热的8月,记者来到了他的“工作场地”。

    当天上午10点多,摊位已经开张了3个多小时。小侯正在帮一位小伙理发,还有7个人排队等着。

    小伙理好发,掏出钱包正要付钱,小侯赶紧摆摆手,“不收钱,我免费的。”

    小侯理发不收费,常来湖滨一公园玩的杭州人都知道。

    “他理发不仅态度好,而且技术不错,这是我第6次找他理发了。”正在理发的郭大伯笑着说。

    郭大伯腿脚不方便,一次坐着电动轮椅来公园散心,正巧碰到正在剪头发的小侯。小侯说,来者不拒。

    于是,郭大伯就成了他的常客。

    也正是小侯炉火纯青的手艺,三年的时间,他就拥有了不少回头客。

    热心的大伯帮了他

    他对杭州充满感激

    保安为什么会在西湖边免费给市民理发,而且坚持了三年?这里还有一段故事。

    小侯老家在甘肃兰州山区,父母去世得早。4年前,他孤身一人到杭州来打工。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又举目无亲,小侯在杭州找工作很不顺利。

    有一天,他在西湖湖滨公园看喷泉,偶遇了一位杭州大伯张炳根。

    张大伯很热心,帮他介绍了工作,还经常给他打电话嘘寒问暖,甚至后来还帮他张罗对象。

    因此,小侯对杭州这个美丽的城市,以及温暖热心的杭州人充满了感激之情,他总想着做点什么,予以回报。

    于是他自学理发,不上班时,就到西湖边来支个摊,一坚持就是三年。这里的常客说起小侯,都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小侯说,“我对于杭州,对于杭州人的所有好感,都寄托于此”。

    一位普通的外来工作者

    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

    自己对这座城市深沉的爱;

    一位热心的杭州市民

    用最简单的举动传递了

    洋溢在这座城市的温暖;

    他,还有成百上千的他们

    正在杭州这座大爱之城散播着

    自己暖暖的光辉。

    

来源:杭+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