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70岁仍皮肤白里透红的毛水乔医师 和你说说春天高发的皮肤病
2017-03-07 07:35:04 杭州网

出身名门 扎根基层 年门诊量上万人次

这几天的杭州,已让人感受到了暖暖春意。然而,伴随春风,也给人们“吹”来了许多皮肤上的困扰:瘙痒、湿疹、荨麻疹……可别小看这些接踵而至的皮肤问题,稍一疏忽就可能变成棘手的大问题。

毛水乔,副主任中医师,杭州知名的中医皮肤病专家,他是杭州名中医费元春医术的第三代传人。费元春还收过一个徒弟,杭州人比较熟悉,就是已故名医余步卿。虽出身名门,毛医师却和他的师傅一样,50年来,一直兢兢业业为患者服务。

毛医师年逾古稀,自己的皮肤可是管理得妥妥的:红光满面,白里透着红。当然和自己的皮肤比起来,管理好病人的皮肤对他来说更有成就感。

荨麻疹春天多发 年轻人和老年人要辨证施治

毛医师有位病人,60多岁,患慢性荨麻疹已有六七年时间,吹不得热风,一吹就发作。

她必须小心翼翼地生活,稍不注意碰到热的,荨麻疹就发作了。到了冬天,家里都不敢开空调,就连睡觉的被窝都不能捂热,不然一躺下就全身上下起风团,奇痒难忍。

毛医师判断这位患者是典型的湿热型荨麻疹,伴随肝肾不足、气血两亏,需要用祛风健脾、调节免疫力的方子调理一段时间,等身体机能调好了,才能抵御“外强”。

“现在春天,荨麻疹多发,一旦发作,需要及时诊治。如果一拖再拖,到最后可能一辈子都无法根治,因为它会不断反复。”

毛医师说,在治疗荨麻疹的过程中,要先根据皮肤发病的症状、颜色和部位,判断是热症还是寒症,比如在颜色上,白的是寒,红的是热。辨明症状,然后再对症下药。一般来说,寒症型荨麻疹患者遇冷会发作得更厉害,这类患者多表现有便溏、便秘、腹痛等情况;湿热症型荨麻疹,遇热发作,遇冷就退。

年轻人和老年人的荨麻疹也有差异。“年轻人发荨麻疹,可能是因为脾胃湿热,治疗就要以清热利湿为重点;中老年人发荨麻疹,多半是肝肾不足,气血两亏,治疗时应补养气血,扶正达邪。”毛医师说。

特应性皮炎、天疱疮等疑难皮肤病

拖延不看会导致病情恶化

皮肤病听上去是小事,但如果碰上疑难病时,是会有生命危险的。

毛医师记得一位天疱疮的患者来就诊时,全身布满了褐色的斑点,“像一只梅花鹿”。

天疱疮是免疫功能下降引起的一种皮肤病。患者皮肤上长疮,里面有脓水,脓水消散后,皮肤会留下疤痕样的色素。往往是旧的疤痕没退,新的疤痕又长了出来。如此反复,就会在身上留下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斑点。

像天疱疮这类皮肤病的治疗过程很长。如果不重视、不尽快就医,很易导致病情恶化。而且,天疱疮的脓水会通过相互接触传染。

“其实,一有点小毛病就去找医生是好事,小病及时治,才不至于严重起来,有的病人就是忍耐性太强,有了问题一直扛着,等到真成了慢性病,治疗起来更棘手。”

毛医师说,在用药上,他主张谨慎使用激素,担心激素使用过多,会造成依赖性皮炎,造成脸部微血管扩张,面部发红发烫,加重病情。

“像特应性皮炎、天疱疮等疑难皮肤病病人,很多已经在大剂量激素治疗,我会让患者一边配合中药治疗,一边视情况逐渐减少激素用量,控制病情的同时,也减少激素副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张煜锌 记者 周洁琼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花海游龙
山路弯弯
人生璀璨如烟火
特朗普重颁入境限制令
《三生三世》桃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四通八达”的望秋立交开工在即 力争明年年...
·放一粒时间胶囊 记录杭州地铁勘探人的午餐
·4月1日起浙江医保新增13项医疗康复项目
·西湖区改革沥青路面工艺 1小时搞定 性能更佳
·女性温柔抚慰悲伤心灵 记巾帼殡葬人张文琴
·我的小目标 我们的未来五年
·一女子突然倒地 杭州交警展开生死救援
·记者目击高校“代课族” 每堂收费20元至50元
·一人分饰244角 知乎出了个"阅历"最丰富答题者
·赞!老人街头摔伤 小学生扶起还帮清理呕吐物

海上游泳比赛

英学生Cosplay书本...

奥斯卡红毯星光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