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九旬老人心跳瞬间到200次 病根是心脏里面“私拉电线”
2017-02-28 07:26:07 杭州网

    本报讯(记者 余敏 通讯员 宋黎胜)正常人心跳每分钟60-100次,杭州有位91岁的老奶奶得了怪病,心跳会突然如脱缰野马,加速到近200次,险象环生。病根居然是心脏内“私拉电线”,日前经过治疗终于悬崖勒马。

    方奶奶虽年事已高,仍步履稳健,耳聪目明。不过,近半年来,她一直被怪病折磨得痛苦不堪:心跳会突然加快到每分钟160-180次左右,持续数分钟,之后又像汽车突然刹车,鬼使神差般恢复正常。

    刚开始,她还不重视,毕竟怪病一阵风似的,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最近一次发病,不仅方奶奶难受得像要死去一样,也把家人吓得不轻。“心好像要从胸口蹦出来一样”,明显出现头晕等症状。

    不能再耽搁了,方奶奶的子女急忙带着她去医院。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利宏给她揪出了怪病的尾巴,叫“预激综合征”。

    他用浅显易懂的话语打比方,人类的心脏有四个心腔,分别为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我们可以把它们看成四个房间,而控制心跳的心脏传导系统可以看成是房间里的“电线”,分布于四个房间里面。正常情况下,双心房与双心室之间只有一条“电线”相通,即“房室结、希氏束”系统。但方奶奶的心脏在心房与心室之间私自加接了一条“电线”,这条“电线”医学术语称为房室旁路。她的心跳加快,就是因为“私拉电线”。

    专家组认为,手术必须要做,但难度显而易见。方奶奶年龄较大,心跳狂奔急停反复发作,可能会引起晕厥或心衰;其次,老年人本身心房颤动的发病率也高,一旦她再出现房颤,就会使得病情雪上加霜,甚至有猝死的风险。高龄导致心脏退化,医学期刊对类似高龄患者的射频消融手术报道极其罕见,基本没经验可以借鉴。

    面对患者及其子女恳切的心情,王利宏及团队决定为方奶奶做这个手术。术中,他迅速准确地找到了这条捣乱的房室旁路,并成功做了消融。

    王利宏说,这种疾病药物治疗效果不好,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射频消融。医生在术中先通过心内电生理检查准确定位房室旁路,然后通过射频能量的烧灼,使房室旁路失去传导功能。简单地说,把这条捣乱的“私拉电线”剪断,怪病也就治好了。

推荐阅读:

湖滨新地标 龙翔桥站综合体2020年盛大回归

昨天杭州空气重度污染!明后天冷空气来了

18年前为抢5000美元 他们五人结伙到淳安杀了人

这招就能化解停车难题?再也不用为车位"抢破头"

QQ好友诈骗出新花样 她被网银转账截图骗了1万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汪浩    
     图库
空中赏兰溪“冻人 ...
“烧火龙”迎“二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特朗普别墅2万平贴...
奥斯卡红毯星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将发布会展业促进条例 人才户籍迁入、子...
·二月二杭州气温应景“抬头” 周三冷空气来袭
·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成立 一号建议关注运河
·浙A牌2月竞价个人均价涨至35588元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季节 小孩老人最易中招
·遭遇酒店火灾到底咋逃生?
·姜国林:发展当地民宿经济 增加就业机会
·官微回复“最好别来”丽江两名官员“下台”
·夫妻坐高铁上下班 每月成本2600元低于租房价
·女车主取车被铁锤砸头 刑警偶遇劫匪闹市擒凶

法国巴黎:盛装狂欢

泰国小和尚去化缘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

第59届美国格莱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