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古典诗词“走红”杭城中小学 开学首日,接招“飞花令”
2017-02-13 08:49:52 杭州网

    本报杭州2月12日讯 12日是浙江多地中小学开学的日子,除了常规的报到、领书、开学典礼,不少学校还新增了一位意外的“红人”——优美的古典诗词。

    “以‘天’为关键词,请小朋友们来接诗句,你们敢接招吗?”12日,杭州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在开学典礼上向孩子们发出挑战。

    这场开学典礼的名字就叫“沐浴中国文化、行走西湖山水”,高潮应属“飞花令”环节。这个环节的灵感来自于春节假期大热的《中国诗词大会》。“我做过调查,几乎全校同学都看过这个节目。”楼朝辉说,为了尽可能地让更多小朋友参加,该校将两人打擂台的方式改为校长依次说关键词“天”“长”“小”“学”,学生们接龙抢答。

    开学典礼前,楼朝辉曾有些担心:这个游戏考验的是学生能否灵活运用诗歌。对于小学生,尤其是一、二年级的孩子来说,会不会太难?但第一个关键词“天”刚“抛”出,孩子们争先恐后举起的手立刻打消了楼朝辉的疑虑。

    “天若有情天亦老!”四年级的小陈几乎是接着校长的话音说出了诗句。紧接着,五年级的张由用一句“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成功接龙。而一年级的骆懿齐则对以《长恨歌》中的“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好几个小朋友背的古诗词连我都没反应过来,说明他们对古诗词的了解早已超过了课本和校本教材范畴,孩子们在学习古诗词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楼朝辉说。

    而记者在杭州中小学了解了一圈发现,古诗词,尤其是“飞花令”,成了不少学校开学典礼的亮点。

    2月12日下午,杭州胜蓝实验小学也进行了一场“飞花令”比试。早在学生报到前,该校的老师们就为不同年级的同学准备了不同颜色的诗词条。不少同学一进校门,就直奔诗词长廊,接招自己对应的年级“飞花令”。“低段孩子的题目主要来自《古诗75首》,中高段除诗歌外,还加入了词、曲。”该校校长崔建军说,策划这个活动也是希望孩子们能在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中开启新学期的脚步。

    “‘儿童相见不相识’的下一句是什么?”一年级学生吕奕辰拿着自己选好的诗词条,立刻对出了下句:“笑问客人何处来”。而在长廊的另一头,五年级的两名同学正在交流自己想选的诗词条,“‘水光潋滟晴方好’的下一句是啥?”“山色空蒙雨亦奇。”

    除了“飞花令”,不少学校也将古诗词“玩”出了更多新意。例如,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的老师们给小朋友准备了红包,谜面是古诗词,而谜底则是中华名胜……这个充满诗意的新学期,已经将一颗颗古诗词的种子悄悄“埋”进了这些小小少年的心里。

推荐阅读:

想要浙A车牌有捷径!100余辆公车本月19日拍卖

领证结婚要做测试题?尝试过的杭州准夫妻都说好

杭州中小学生新学期放假考试安排看这里

参加"三位一体"测试要注意些什么?"过来人"支招

八千哥大冷天两次跳湘湖 一次是比赛 一次是救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陈凯 叶丽    编辑:余彦君    
     图库
春之舞
花灯闪耀迎元宵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纽约遭遇暴风雪
林妙可现身北影考场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湖区今年将有4所中小学投入使用
·杭州“入殓师” 默默坚守 只为“他们”不留遗憾
·杭州市总工会举行元宵节单身青年交友活动
·下周暖回20℃ 杭州离春天还有多远?
·滨江区2017年十件政府实事工程出炉
·杭州“金鸡报晓”元宵彩灯点亮运河
·欢聚“千年古城”闹元宵 杭州文渊狮城年味浓
·沈阳特大扒窃团伙被打掉 最多一晚偷45部手机
·故意杀人伪造矿难骗取补偿 三嫌犯回老家被捕
·新疆一化工公司发生电石炉闪爆 2人死亡3重伤

美路易斯安那州遭 ...

法国"戴高乐"号航 ...

环球小姐时装秀

玛利亚·凯莉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