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走近地道杭州中医文化
2016-08-29 09:48:33 杭州网

    

    阿牛师傅为大家讲解做膏方

    杭州有很多老底子的中医药馆,大多在市中心,像胡庆余堂、张同泰……古色古香的装修,还没进门就能闻到那股清苦的药香;杭州甚至还有一条充满中医文化的街区——五柳巷,将中医、养生旅游、中药融合,让古街老店格外有意境。

    昨天,我们的第十场直播,带网友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

    菲尔普斯拔罐位置最大可能是“阿是穴” 

    里约奥运会上,“飞鱼”菲尔普斯领衔的拔火罐疗法,让很多外国人惊讶“这就是传说中的来自东方的洪荒之力吗?”陈永珍是方回春堂的针灸推拿专家,我们请教他:“菲尔普斯为什么要拔罐?”

    陈医师说:“看罐印,拔罐最大可能是阿是穴,用于治疗痛症。作为游泳运动员,肩颈运动过度,用于疏通肩颈经络。”

    读者小韩是这次拔罐体验者,她最近经常感到肩颈不舒服。

    陈医师一番望闻问切,得出“有点淤、有点脾湿”的结论后,便在她背部“动手”了。随着姑娘背上的罐印逐渐加深,直播的观众禁不住留言提问:痛不痛?

    “还真是一点都不痛,蛮舒服的。”

    陈医师说,仔细看,罐印颜色是深浅不一的,不同颜色代表身体不同状况,也是中医诊断疾病的方法——

    紫色:供血不足,有积寒;

    紫色并伴有黑色斑:气血不通畅;

    紫点并有深浅不一的块状:风湿;

    鲜红面颜局部发热:阳症、热症、热毒炽盛、体质阴虚、火旺;

    红而暗:血脂黏稠、血脂高、供血不足;

    淤斑或血泡灰白,色淡:虚寒、湿邪;

    皮肤微痒:风邪、湿痰;

    水泡、水肿、潮湿:寒症、湿气盛;

    罐中有水珠者:寒湿重;

    紫红、暗红:阴症、寒症、血郁;

    潮红、淡红:虚症;

    局部很快恢复原样:说明痊愈快。

    这门博大精深的文化,你感受到了吗?

    女白领的脸被扎成“刺猬”却纹丝不动

    再来说说中医里的另一大门类:针灸。

    遇到一位阿里巴巴的女员工来做针灸,她睡眠不好,鼻子有红点和脓头。最近试着针灸和刮痧疗法。

    医师说,除了给患者的面部血液疏通,还要进行脾胃经疏通。几次下来后,现在这位患者已经光洁很多,人也重新漂亮起来,但是脸上皮肤还是有一点点粗糙和暗沉。

    虽然数万人观看直播,女患者还是非常大方而镇定,医师一针针扎入她的脸部,大概有20根针,她竟然丝毫不动,把围观群众都看呆了。一旁的主播都有点心疼她,好几次问她痛不痛,她都是回答:“一点都不。”

    国宝级膏方制作工艺传承人讲膏方

    我们特意请到了一位金牌手艺人阿牛师傅。阿牛师傅出身中药世家,他的熬膏技术堪称一绝。2014年,方回春堂传统膏方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阿牛师傅就是这项传统膏方制作工艺的传承人。

    阿牛师傅现场展示了老底子做膏方的工具和装盛器具,并讲解了一料好膏方制作的11大流程:开方→配料→请师傅→浸泡→煎煮→沉淀→榨汁→滤渣→浓缩→收膏→质鉴。

    现在很多杭州人都流行吃膏方,膏方是根据每个人的体质一人一方,量体裁衣,对症下药,有几十种中药组成,口感较好,可治病也可调理。

推荐阅读:

杭州高速交警发布:G20峰会假期杭城周边高速出行指南

周三杭城气温回升至35℃左右 早晚较凉快

花色金钱豹夫妇诞下一对双胞胎,为啥一只花一只黑

去年浙江享受高龄补贴的老人月人均标准为60.61元

凉爽天来了 空调开不开成了个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洁琼 摄影 夏阳    编辑:钟一鸣    
     图库
【视觉盛宴】海州 ...
巨型黄金戒指现身南京
人生璀璨如烟火
缅甸地震数百座佛 ...
姚晨获百花奖最佳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8日单双号限行措施实施首日 全市交通整体通...
·杭州53名贫困女大学生成为“扬帆启航女大学 ...
·杭州东站增开并调整售票处 出行前务必了解
·杭州高速交警发布:G20峰会假期杭城周边高速...
·下城:杭州之心心花怒放
·即日起杭州公交部分线路发车时间临时调整
·多方援手 乐观向上的独臂快递哥顺利完成肿瘤...
·162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
·女学生等一夜没见到男友跳桥 公交车停车"接人"
·5名“神医”分饰角色诈骗独行中老年妇女 被抓

中国民族文化走近 ...

老挝芭蕾舞演出庆 ...

福原爱晒小清新自 ...

赵雅芝游杜甫草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