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栾开始每年最美“变色季” 紫薇花一直美美地开到9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9 08:40   

    

    记者 严嘉俊 摄

    天目山路路边种了很多黄山栾,一些已经开花。

    等桂花开的日子看什么花?

    这两天的天气,凉爽舒服得让人自然而然地想到秋天。尽管心里都知道,夏天不会这么快结束,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大家对秋天的期待。而且,已经有性急的人在问,桂花什么时候开?

    桂花,米粒一般大小的花儿,看着不起眼,但却凭着甜蜜醉人的花香,“独占三秋压群芳”。年年天刚转凉的时候,杭州人就在算日子:第一朵桂花什么时候开、哪天能到桂花树下喝桂花茶?

    少儿公园,也就是老底子的满陇桂雨公园里,有几棵早银桂,几乎年年都会赶在所有桂花前早早地开起来。所以,它们也几乎成了桂花季开始的标志。

    工作人员说,已经有好几拨人来问过桂花什么时候开。不过昨天在公园里转来转去,桂花树上的花芽都还没冒出来,花苞更是一颗都没有找到。什么时候开花,很大程度上要看之后的天气,粗略算算,至少也要9月初。

    其实也不用着急,在水土养人的杭州,一年四季,总有花花草草、各种植物,为城市锦上添花。就像现在,夏秋之交,等桂花开的日子,还有黄山栾和紫薇给你惊喜。

    黄山栾传递秋天的信号 开黄花结红果一天比一天美

    现在如果想从植物身上捕捉到一些秋天隐隐绰绰的身影,黄山栾应该最合适不过。我觉得,它对于秋天的意义,可能相当于迎春花在春天的地位。严格算起来,它们并不是季节更迭的象征,但都能让人看到新一季渐渐靠近。现在,黄山栾传递的秋天“信号”,已经在街头向你示意。

    最明显的是天目山路。沿路往西,过了古荡以后,你就会发现,窗外的绿色,突然夹杂着一些明亮的黄色出现,那就是黄山栾开的花。现在尽管大部分叶子还是绿油油的,但一些树上已经开出了花,一丛丛轻快的黄。这两天风大,有些开得早的黄山栾花,“扑扑簌簌”往下掉,米粒儿大小,好多人一开始还误以为是桂花。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总工程师孙晓萍说,黄山栾一般是在夏天的尾巴开花,花期8月到9月。和往年相比,今年开花稍微迟了一些。等花落了,到了9月、10月,黄山栾还会结红色的果子。现在天目山路上,也有几棵“非常着急”的黄山栾,已经结出了红果子,像一串串小小的红灯笼挂在枝头。

    有的开了花,有的正要开花,有的结了果,有的正要结果,从现在开始,黄山栾就进入了每年最美的开花结果“变色季”,一天比一天美。绿色的叶子生机勃勃,树顶上红黄交错,大自然精妙的配色,会让你一次次赞叹。

    除了天目山路,市绿化管理站总工程师孙晓萍说,凯旋路、紫荆花路、文三路、万塘路上都种了很多黄山栾,前段时间延安路整治时也新种下了不少,过两年就会长出气势。接下去的日子,走过路过这些地方,记得看看它们哦,见证夏天到秋天的色彩转变,真是非常美妙的生活体验。

    紫薇花还在盛开

    不少地方花开一路

    还是天目山路上,一路开,闪过车窗的,除了黄山栾,还有开得很旺很旺的紫薇花。白色、紫色,还有不同深浅的红色,在车窗外交替出现。

    孙晓萍说,一般来说,紫薇花在夏天最热最热的时候开花,让大家看个“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花期大概一个月。今年杭州尝试延长花期,剪掉紫薇树花枝,刺激它把体内积攒的“能量”再次爆发出来。同时大力施肥,给紫薇树“加油鼓劲”,保证它再次开花的能量。

    现在,这些紫薇树重新长出了花枝,开始新一轮绽放。而且,花苞比原来多,就连平常不会开花的隐芽,也都陆续开了起来。接下来到了9月,它们还会开得美美的给你看。

    杭州种紫薇花的地方很多,天目山路、世纪大道、江南大道、之江路、西湖大道、建国路、艮山西路、运河东路、上塘路、登云路,都是花开一路。公园里也种了不少,比如少年宫公园、滨江公园、余杭好望公园等。

    马上告别夏天的时候,再去看看这些夏天的花,这个季节就算过得完美了吧。

推荐阅读:

杭州高速交警发布:G20峰会假期杭城周边高速出行指南

周三杭城气温回升至35℃左右 早晚较凉快

花色金钱豹夫妇诞下一对双胞胎,为啥一只花一只黑

去年浙江享受高龄补贴的老人月人均标准为60.61元

凉爽天来了 空调开不开成了个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钟一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