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浙江2.0”发展规划公布,到2020年重点公共场所WiFi一次注册全省漫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9 08:35   

景区人流密集,通过智能监测系统能及时分流;交通运输违法行为不要再有侥幸心理,因为全省80%的公路、水路运行将实现监测智能化;你在一家医院拍了X光片,到另一家医院就诊时不用再带着大大的袋子,这些健康数据将实现互联互通……近日,省经信委公布了我省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数字浙江2.0”发展规划),为我们展现了一幅未来5年“数字浙江”的蓝图。

健康数据实现互联互通 4A以上景区实现智能化覆盖

在一家医院排队抽血化验、拍X光片后,到了另一家医院,又得重新来一遍,不但浪费医疗资源,也让病人倍感折腾。目前,我省正在加快医疗健康信息数据的整合和应用,推动各类个人健康信息归并、整合和共享,居民健康卡与社会保障卡、金融IC卡、市民卡等公共服务卡的功能进行集成,个人信息跨区域、跨机构共享。到2020年,区域健康数据将实现互联互通。

鼓励互联网平台为公众提供实时交通运行状态查询、出行路线规划、网上购票、智能停车等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对交通运输违法行为的智能化监管。到2020年,客车ETC(不停车收费系统)使用率达50%,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实现全覆盖,公路、水路运行监测智能化水平达到80%。

建立景区基础数据库和智能监测系统,2020年全省4A以上景区实现智能化覆盖。

电商零售额增长1.6倍 WiFi免费覆盖重点公共服务场所

2015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网络零售额7610.62亿元,总量均居全国第二。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约占全国的20%,居全国第二。到2020年,全省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5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超过2万亿元,与去年相比分别增长60%以上和160%以上;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额1000亿元。

去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04亿元,居全国首位,全省已有20多个县(市、区)试点开展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应用。到2020年,建成农业物联网示范点100个,农业经营实现网络化,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000亿元,建设1000个电子商务强村。

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建成面向商用的5G试验网。三网融合全省推广。全省火车(汽车)站、医疗机构、热点旅游景区等重点公共服务场所无线局域网广泛覆盖和免费开放,实现用户一次注册、全省漫游使用,带动大型商场、繁华商业街等商业性服务场所开放无线局域网服务。

信息经济核心产业收入逾3万亿元机电一体化产品智能化率60%以上

到2020年,基本形成“互联网+”全球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具体目标为: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万亿元,其中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7500亿元以上。

去年我省重点行业典型企业装备数控化率、机联网率分别达到43.68%、27.79%。到2020年全省重点行业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50%、机联网率40%,机电一体化产品智能化率60%以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叶斌杰 记者 王燕平/文 林焱挺/制图  编辑:余琼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