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用25万片树叶做一道“学习题”昨天杭州这所小学的孩子们玩疯了!
2015-11-28 07:06:12 杭州网

    收集和落叶有关的诗歌,测测树叶的重量、周长、面积,制作树叶水彩画、叶子风扇……

钱江晚报 魏志阳 摄

    铺满一个操场,需要多少片叶子?

    昨天,杭州市时代小学的孩子们就做了这样一个数学题。他们每人收集了300片叶子,八百多个孩子用25万多片的叶子,铺满了学校中心小小的操场。

    孩子们还和这25万片叶子来了一场“狂欢”——在落叶里跳舞、打闹,感受树叶带来的欢乐。

    其实,早在10月底,老师就把随处可见的小小叶子“请”进课堂,全校的孩子们开展了以“秋叶”为主题的项目学习,小小叶子被孩子们玩出了各种名堂——和落叶有关的诗歌、叶子的英语绘本、树叶的重量、测量叶子的周长面积、叶子的生长、辨别认识各种树叶、树叶水彩画、制作叶子风扇……

    脑洞大开,树叶还可以这么玩

    秋季里,走在杭城,随处是美美的叶子风景。“能不能立足一片叶,拓开一片天?”校长唐彩斌说,一片小小的叶子其实大有文章可做。他举了个例子,“校园里最茂盛的那棵树的叶子,能不能铺满整个操场”就是个和数学有关的问题。那么,能否在“玩树叶”中将课程理念融入其中?挖掘秋叶能承载的课程意义?

    今年深化课改,学校探索拓展性课程开发。10月底,老师们一起摸索,决定将“秋叶”作为项目制拓展课程的主题。也就是说,围绕“秋叶”这个主题,孩子们一起合作学习,设置并展开各学科的研究,最后再通过作品呈现来表达、交流。

    树叶都可以怎么玩?看到孩子们自己上报的研究内容,真是脑洞大开。

    文社类:收集落叶有关的诗歌、“叶”的从古到今字体书写、树叶的英语绘本、树叶的知识绘本……

    数学类:树叶的重量、测量叶子的周长面积、比较叶子的形状大小……

    科学类:哪些树叶可以药用、怎样让绿色的枫叶变成红色、叶子的光合作用、辨别认识各种树叶……

    艺术类:树叶水粉画、落叶拓印画、叶子服装、叶子歌曲、叶子歌舞……

    制作类:叶子风扇、树叶美食、树叶风铃……

    在玩树叶中,找到最佳学习状态

    在长达一个月的“玩树叶”主题项目中,孩子们玩出了各种名堂。

    五(2)班的张起瑜和几个小伙伴研究的内容是“叶之味”。他说,自己是个小吃货,他们小组想要研究“哪些叶子可以吃”,他一下子就想到了大姨做的紫苏烧鱼。“紫苏烧鱼、烧螺蛳都很美味。它是去腥小能手。”在昨天的活动展示上,他还化身大厨,做“紫苏烧鱼”这道菜和同学们一起分享,“我专门找大姨拜师学艺,我还知道很多叶子能做菜,龙井虾仁啦,荷香鸡啦。”

    四(2)班的孩子们则把落叶穿在了身上——落叶花环、项链、裙子、T恤,来了一场落叶服装秀。

    有二年级的小朋友研究的是怎么把叶子保存下来。他上网查资料、找办法,尝试用牙刷把叶肉去掉,只留叶脉,再塑封起来。

    “原本一些要学的内容,学校老师给予的教学可能会晚一点,而这次,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激发了对落叶求知的兴趣,自主去探索,这种学习的状态很棒。”唐彩斌校长说。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徐振宇 记者 金丹丹/文 魏志阳/摄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现双彩虹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全球绝佳荒野奇景
周杰伦一家三口幸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扇门影响抗战纪念坊的严肃性 如何两全其美?
·杭州创新“互联网+社会公益” “西湖汇”网 ...
·浙大女生告铁老大案达成调解 铁路局退还补票款
·服务G20 笕桥明桂社区打造“E家服务一条街”
·第十二期创新创业大讲堂开讲 宋桂明分享“股...
·“浙西峰会”迈入“新十年” 聚焦“休闲度假...
·西湖城管执勤亭功能升级 500册图书等你来借阅
·女子花千万买57套房 16套不存在 28套被转卖
·乘客要求换座被指危及飞行安全 遭强行带离
·男子手机给孩子玩游戏 支付宝被扣费两万元

怪诞滑雪度假小屋

葡萄牙山顶现“火 ...

柳岩穿50斤婚纱惊 ...

童模亮相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