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迎来这个冬天首次霜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28 08:35   

    冬天真的来了:寒风凛冽,即使是天空挂着太阳,人还是瑟瑟发抖。

    随着此次强冷空气大举南下,我省最低气温实现三连跌。昨天清晨,杭州、嘉兴、湖州、绍兴等多个地区最低气温跌至0℃以下,有些地方破近20年来11月气温最低值,其中西北山区仅-2℃到-4℃,杭城-1.7℃。不过好消息是今天起我省气温逐渐回升。

    下面我们分几个问题,来说说近日的天气。

    ●12月都没有到,杭州就出现了零度以下的气温,这个正常吗?

    一般来说,最低温降到0℃以下,大都出现在12月,但是11月下旬出现这样的“冷暴”,也是在气候的允许范围内的。1993年11月,杭州的最低气温到过-2℃;1951年11月24日,出现了当月最低温-2.9℃;1956年11月25日的最低温,是有史以来的11月最低温,-3.6℃。在这些大数据面前,-1.7℃不足为奇。

    ●低于零度了,西湖结冰了吗?

    这么冷的天气,西湖也扛不住了,不过想看到西湖结冰,那还得等些时候。西湖小范围结冰最近几年都有,比如去年,杭州12月6日温度首次低于0℃,12月17日西湖小范围首次结冰。而昨天,热爱早锻炼的网友说,西湖边开始打霜了。钱报的摄影记者也专门去西湖边拍了带着霜的绿叶和红花,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也有人问,为什么好不容易太阳出来了,依然这么冷?

    这两天最让人高兴的,莫过于一直处于年休状态的太阳,终于复工上班了!冷空气把11月份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一扫而光,大伙终于不用再“缺钙”了,盼来了阳光可以晒被子晒内衣晒袜子了,有没有就恨自家阳台不够大,要晒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气象专家说,阳光和气温有时是不成正比的,“就像电冰箱里,灯是开着的,但还是很冷”。到底天气冷还是热,要看热量的收入与支出的关系。这几天,立冬以来的最强冷空气过境浙江,带走了很多热量,还有北风不停在吹,光靠这点阳光的热量是弥补不了丧失的热量的。

    ●看看这个双休日及未来天气如何吧。

    今天白天阳光还能露下小脸,想晒衣物的市民可要抓紧了,因为今天傍晚开始,全省又有雨水滋扰。不过不用担心,此次雨水维持的时间不长,双休日下下小雨,到了周一,就是30日天气又会放晴。

    再远一些日子的气温会如何?中央气象台说,根据中期预报,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中东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冷空气影响时段分别在11月29日前后和12月1日到4日。未来20天,冷空气势力较弱,中东部气温将逐步由偏低转为接近常年或偏高。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也在微博里预报:“未来3天回暖,0℃线缓慢北抬。下轮比较强的冷空气12月2日~3日影响中东部地区,大风降温为主!”

    毕竟冬天已逐渐在各地安营扎寨,江浙沪虽包邮,但不包暖气,大伙请主动调节衣物,穿好秋裤、羽绒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