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余云建:让杭州导游成为杭州旅游的“金名片”
2019-07-22 09:52:37杭州网

每日商报 记者 应丹

余云建,是一名杭州资深导游。从2002年入行开始,他已经在杭州从事导游工作18年。凭借专业出色的讲解和细致周到的服务,2009年,他入选杭州市首批金牌导游,目前是杭州市终身金牌导游、国家级金牌导游、第二届杭州工匠、浙江最美旅游人、杭州市劳动模范。

得到业内的认可还远远不够,余云建不断学习和提高。2013年,他成为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老师。从景区走上讲台,为游客服务变为服务学生,他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旅游人才。

“我知道仅一己之力微不足道,但我希望能从自身出发,为旅游业、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无论作为导游还是老师,余云建始终用心去做,他相信在每一件事和每一个细节中的用心,就能铸就金牌沉甸甸的分量,打磨出它闪亮纯粹的光芒。

作为积累十几年经验的金牌导游,余云建已经服务了600多个团,25000余名游客,可以说是阅人无数了。但他从不把业绩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比起游客如何评价他,他更在乎的是游客在他的解说和服务下对杭州这座城市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他说在导游工作中,高质量的解说,服务好游客是最基本的要求。他所理解的导游是文化的传播者,美的传递者,同时也是城市的代言人。如何让游客在短暂的旅行中体会到杭州的美,收获一段美妙难忘的旅程,是每个杭州导游所要思考和追求的。

“我遇到过一些游客,他们来到西湖,看了几眼,觉得也不过如此,不就是一个湖,没什么了不起的。这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也缺少一个人认真给他们介绍。”

在余云建眼里,西湖不仅仅景色美,这里有文人墨客的故事、杭州河道的历史渊源,还有他每一次游西湖的不同感受。“这些我都会说给游客听,知道这些,才会有一个足够丰满的感受。”

虽然已经解说了无数次,余云建仍然要求自己,带着第一次的心情去解说。“因为对于游客来说,这是他们的第一次。”

很多游客都说在余云建的讲解下,他们对杭州的了解更深刻了,他们不但对杭州优美的风景,深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了难忘的记忆,还记住了用心专业的杭州导游。

千万次的讲解,让余云建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和发现杭州的美,他说杭州就是有那种让人不断爱上的魅力。在杭州做导游是幸福的,不仅在于杭州的旅游形象越来越丰满,喜欢杭州的游客越来越多,而且在于自己能深刻地感受到与城市一同发展的归属感,认可杭州导游的人越来越多。

十几年来,余云建个人的发展和杭州的城市发展是紧密相连的,他见证了杭州成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过程,从西湖、京杭大运河到如今的良渚,每一次申遗成功,都让余云建心潮澎湃,他不仅为家乡由衷地感到自豪,更让他对自己的职业充满自信。

很多游客不止一次地来到杭州,过去他们总会发出“这就是杭州啊!”的感叹,而现在余云建在他们的赞叹中听到更多的是“这真的是杭州吗?”的惊叹。

游客们注意到杭州不仅有西湖旧十景,新十景,还有美轮美奂的夜十景,无论是移动支付的便民,还是斑马线前的礼让行人,都让每一位客人感受到江南婉约的杭州有了大气、包容、和谐的城市气象。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做导游没什么前途,只能吃‘青春饭’。”刚开始做导游的时候,余云建也曾有过迷茫。直到2009年,杭州举办了第一届市金牌导游大赛,让整个导游界都沸腾了,这个职业在社会上一下子有了存在感。余云建一举夺得了第二名,之后的第二届、第三届,他都拿了冠军,甚至是浙江省导游大赛一等奖。同行们都为他高兴,“但我们更为这个职业高兴,能够得到政府层面的认可,看到以后前进的方向了。”

2013年,通过人才新政柔性引进,余云建进入了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大学老师。顶着两届杭州市金牌导游冠军、杭州市终身金牌导游的光环,他还是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不断充电,相继拿到了本科和研究生文凭。

有人问他为什么总有不断前进的动力,他说有一位前辈的话,让他受益匪浅。“那时候我感觉自己的事业触到了天花板,他开解我说,成就不在于个人,一个人优秀不可能永久,让这份优秀传承,才更重要。”正是这句话,点醒了余云建。总有一天,学生们都会超过自己,这是他想要看到的。

“现在大家都知道,杭州有一支金牌导游队伍,不仅规范,而且有质有量。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很骄傲地说,我以后的梦想,是做一名金牌导游。”目前,余云建已经带出了十几位杭州市金牌导游,他相信杭州导游会成为杭州旅游的“金名片”。

记者手记 新中国成立70年,旅游从国民生活的奢侈品变为生活休闲的必需品。杭州作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具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呈现跨越式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杭州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18403万人次,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589亿。杭州旅游经济持续增长的数据背后,是城市旅游全域化、旅游国际化的加速推进,杭州旅游形象不断丰满,导游队伍的发展和壮大。

创新是杭州旅游跨越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对杭州导游的内在要求。从事导游工作18年的金牌导游余云建,不断提高个人的业务能力和导游水平,用专业和用心铸就金牌导游沉甸甸的分量。如今,他走上讲台,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旅游人才。他说,在杭州做导游很幸福,杭州导游会成为杭州旅游的“金名片”。

90后新杭州人胡娜娜是一名网约导游,她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成立自己的金牌导游工作室,精心研发路线,反复推敲讲解,为各类游客提供灵活化、人性化和细致化的服务,她说要将杭州的美好和文化传递给国内外的游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应丹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草原 骏...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塘新区新做法实现应急管理新突破
马勒第八交响曲“千人”奏响杭城
杭州亚运村建设工地来了一群小小垃圾分类劝
夏季日均气温26.5℃ 桐庐莪山这个地方
第三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结果出炉
震惊!随手扔的垃圾惊动了公安
高温来袭,浙江省发布100个避暑气候胜地
小伙在卫生纸上画水浒108将 全长7.5
3根钢针在体内藏6年 8岁男孩险瘫痪:家
人民日报评周杰伦粉丝打榜:音乐品格终由时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