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胡娜娜:90后网约导游要向全世界传递杭州之美
2019-07-22 09:51:53杭州网

每日商报 记者 杨伊琳

芙蓉脸,柳叶眉,白嫩的脸颊上嵌着两颗梨涡,浅浅一笑,似要化出水来……对于不少游客来说,初次见到胡娜娜,心里总会冒出一个词——“江南女子”,她眉眼间的淡雅清秀与游客心中“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江南气质不谋而合。

事实上,有着“杭州刘诗诗”称号的胡娜娜,却是个不折不扣的东北人。胡娜娜是一位90后杭州网约导游,也是携程上的金牌“当地向导”。目前,胡娜娜已经是一名新杭州人,她成立了自己的金牌导游工作室,拥有六七名性格和风格截然不同的导游,按需分配给游客。

胡娜娜从毕业开始就一直从事旅游行业。“因为可以一边赚钱一边玩,可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娜娜说,“还记得初中跟同学聊天,问我以后想做什么,我当时就不假思索地说,想考导游证,做一名导游。生活在大兴安岭加格达奇的我有着一个小小的梦想——游遍中国。导游这个职业在我心中可以开拓视野、可以游山玩水,像徐霞客一样,像苏东坡一样,相当神圣。”

胡娜娜与杭州的因缘还得从《白蛇传》的故事说起。出生于黑龙江的她自小时候起,便从老一辈那里听说了许仙和白娘子的传说,也让胡娜娜对杭州产生了无限的好奇与向往,究竟是什么样的城市才会滋生出如此美好的故事?

2010年胡娜娜在北方开始从事导游工作,接待的南方游客让她对江南更是向往。终于,她在2013年的春天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杭州。

看过三潭印月,西溪湿地、也看过杭州鼓楼、宋城,自那一年起,胡娜娜决定扎根杭州,成为一名杭州导游,“这样的景致就让我看一辈子吧!”。

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她坦言,刚到杭州的时候,对这里一点都不了解,连坐公交车都会坐过站。

“最早的时候在旅行社带团,用的还是杭州的纸质地图。事先得用一卷透明胶把它正反面都黏好,这样的话,比较扛折腾,无论怎么翻阅,损耗都不大。”

路线不熟,胡娜娜就带着地图,步行或骑着自行车,用脚丈量每个景区,一天顶破一双袜子是常事;景点不熟,她就每天拿着厚厚的导游词,背到凌晨两三点钟,困了趴在桌子上睡一会,醒来继续背。胡娜娜说,要将知识吸收后化作是自己的,最后用自己的方式讲给游客听。

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加入携程成为了一名“携程当地向导”,主要是接待网上的客户。

胡娜娜将网约导游与传统导游的区别归结于更灵活化、人性化和细致化。

“旅游不仅是在某个景点定个位、打个卡,而且,无论是年轻人还是长者,都有他们的需求,可能是美食,可能是历史文化,抑或是古诗词。”胡娜娜说,作为网约导游,不仅需要满足他们预订酒店、途中接送的需求,更要注重不同游客的心理,提供不同的玩法。

国家网约导游试点政策出台后,胡娜娜看到了机遇。她成立了自己的金牌导游工作室,旗下导游也从几人发展到几十人,主要是接待网上的客户。

精心研发路线,反复推敲讲解。杭城美景,她如数家珍。

“以前在旅行社是派单,接到客户之前完全不了解客人,行程也都是旅行社和客户预定好的,导游没有灵活空间。网约导游就不一样了,可以私人订制,时间也很自由。”胡娜娜说,她更像是一个贴心管家,出游相关的事儿全包了。

和许多网约导游一样,胡娜娜为客人提供行程定制、陪游讲解、包车接送、当地体验活动等一系列的当地游服务。贴心的她还常常会为客人提供一份惊喜。“我觉得网约导游和客户成为朋友或者挚友是肯定的,因为在相处的过程当中,大家会互相了解。”

去年8月,胡娜娜曾接待过一位来自宁波的小游客,“她妈妈把宝宝一个人托付给我,让我带她进行一天的杭州之旅,这种信任感是我非常荣幸的,也让我觉得弥足珍贵。”

根据不同的客人安排不同特色的向导,是最完美的。胡娜娜打了些比方:比如客户想要更多了解杭州历史文化,那历史型导游就是他的知音;带着萌娃出来的家人,需要一个可以和小朋友玩得来的小哥哥小姐姐;工作压力大的客人,只想好吃好玩,那就适合开朗达人型向导;想要有好照片记录的游客,就安排一个摄影向导一边讲解一边拍照。诗词向导、博物馆向导、建筑类向导、各种语言类向导、园林向导、佛教向导、美丽乡村向导、研学向导……胡娜娜希望更多有特长的导游加入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路线重点发展。

她说,自己也是一名被互联网改变生活和工作的人,拥抱时代的变化和发展,每一个行业都有新机遇。

“希望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改变对导游这个职业的看法,将杭州的美好和文化传递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草原 骏...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塘新区新做法实现应急管理新突破
马勒第八交响曲“千人”奏响杭城
杭州亚运村建设工地来了一群小小垃圾分类劝
夏季日均气温26.5℃ 桐庐莪山这个地方
第三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结果出炉
震惊!随手扔的垃圾惊动了公安
高温来袭,浙江省发布100个避暑气候胜地
小伙在卫生纸上画水浒108将 全长7.5
3根钢针在体内藏6年 8岁男孩险瘫痪:家
人民日报评周杰伦粉丝打榜:音乐品格终由时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