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展新颜!浙江传承红色基因 加快老区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22 07:37   

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吟

本报讯 (记者 沈吟) 7月初,泰顺县的深山峡谷中,南浦溪特大桥实现主拱合龙,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这条牵动着30余万泰顺老区人民心的高速公路,距离全线通车又近了一步。

盛夏时节,长兴县煤山镇仰峰村村民王志新,正忙着将自家住房改建成民宿,70多年前众多新四军曾落脚于此,如今这片红色土地敞开怀抱迎接四方来客。

从浙南峡谷到浙北山林,从浙东海岛到浙西山麓,红旗招展,绿意葱茏。目前,浙江共有革命老区县(市、区)32个,老区乡镇517个,老区村1.2万余个。烽火岁月里,老区和老区人民为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之江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截至2018年底,全省32个老区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7685亿元,其中8个进入全国百强县。

浙江急老区之所急,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向老区倾斜,助力老区发展全面提速。四明山区曾是浙东抗日的一片热土,近年来,宁波、余姚两级专门出台扶持政策,通过生态补偿、转移支付、中心镇奖励等途径,助力梁弄民生实事工程,提升基础设施水平。2003年至今,宁波、余姚两级财政用于梁弄发展的资金超10亿元。

加大帮扶力度,老区人民的口袋越来越鼓。老区人口约占全省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我省将革命老区建设和老区群众增收致富纳入全省大局中。1997年浙江率先实现贫困县摘帽、2002年率先实现贫困乡镇摘帽,2015年12月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浙江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老区人民一个都不能少。

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离不开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全省集体经济薄弱村中,革命老区村占97.1%。从2017年起,我省将老区村作为全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点对象,通过村企结对、物业开发、项目引入、金融支持等多种方式,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到今年底,三年行动计划就将完成。

念好“山海经”,唱响“协作曲”。“八八战略”提出“进一步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历届省委一任接着一任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充分发挥山海并利优势,着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不断增强山区和革命老区自我发展能力”。如今,越来越多位于山乡的革命老区县(市、区)牵手沿海地区。开化县与桐乡市“联姻”打造全省首个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区,去年5月又与杭州上城区、临安区、建德市三地“结亲”,钱江源头的生态优势与三地的产业优势有机融合,助推开化经济社会发展。

传承红色精神,革命精神在之江大地生生不息。丽水是我省唯一的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的设区市,“浙西南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丽水干部群众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十二个字的内涵表述铿锵有力。今年以来,丽水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推动红色精神转化为“丽水之干”的精神动能。

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浙江让红色资源“火”起来、“活”起来。三门县亭旁镇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斑驳的旧物、无声的遗址,成了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物。全省283个红色遗址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区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将红色资源与绿水青山有机结合,吸引一批批游客前来。

老区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苦干实干,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家乡。

我省还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和促进老区各项建设。1996年9月,浙江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0个县(市、区)建立老促会。各级老促会积极为老区发展出谋划策,已为老区引资募资4.5亿元、引进建设项目2000余个。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烽火岁月走进新时代,浙江革命老区这片热土上,正在奏响一曲新的时代凯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吟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