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影响力投资在中国将迎来春天?
2019-04-02 09:28:52杭州网

什么样的一场大会吸引来国内外的目光? 

多位知名大咖论道影响力投资的魅力

都市快报 记者 李烨池 摄影 毛若皓

社会向善,人心向善,商业向善,资本向善。

什么样的企业能够获得影响力投资?影响力投资和政府、社会企业、公益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

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3月31日的2019杭州(国际)影响力投资大会现场。围绕“资本向善,世界向上”这个主题,下午四个半小时时间,每一秒都是干货。

我们期盼影响力投资的未来发展

大会一开始,主协办方就率先表达了对影响力投资未来的期盼。

滨江区副区长梁旭在致辞中说,希望更多的宗旨驱动型投资者、公益金融机构、相关研究者、社会企业和社会创新项目来到滨江,共同打造滨江影响力投资高地,努力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发展。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说,浙江素有“义利并举、崇德向上”的文化传统,有敢为人先、务实勤勉、从善如流的浙商精神,有专业而创新的慈善组织。公益和商业两者有机结合创造新的文明和新的形态,研究“商业+公益”新模式,这对浙江省来讲意义非常大,也十分紧迫。

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长陈艳华希望,参加会议的政府部门、专家、精英、创新者为影响力投资进行头脑风暴、多出高招,也希望通过影响力投资能帮助更多的困境儿童和新女性。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悦说,虽然“影响力投资”的概念在中国的影响和辐射还不大,但其实在浙商、杭商蓬勃发展的这片创业创新的沃土上,已有了比较好的实践。杭报集团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强大社会动员能力和凝聚力,链接起党委政府、影响力投资者、慈善家、企业、民间公益组织以及广大社会爱心的广泛合作,共同推动影响力投资在中国迎来一个快速蓬勃发展的春天。

授人以渔不如营造一个好“渔村”

演讲者:Artak Melkonyan(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影响力金融首席运营官)

翻译:吴莹(斯坦福慈善与社会创新中心)

我是第一次来到杭州,杭州有西湖,我有一个关于湖的故事。当我们说到“慈善”这个概念的时候,有一个重要的原则,是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这是公益创投和传统慈善重要的区别。慢慢地,我们觉得光打造一个工具还不够,还要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就像造一个好“渔村”。这时,光靠慈善的影响力是不够的,还需要资本和企业来参与。

有人说,影响力投资就是带很多钱来,实际上还远远比钱更重要。我们把影响力投资称为“第四部门”(政府是第一部门,企业是第二部门,基金会和社会组织是第三部门)。不是只给钱,是使其能够可持续发展、自我造血,用商业的实践和市场经济规律去解决社会问题。

我们一般用GDP来衡量经济,但不能显示出经济有多么可持续。影响力投资讲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增长很快的领域。其中,东亚和东南亚在这个领域占比非常高,增长非常快,每年有28%的增长率。

社会痛点 就是社企和影响力投资的靶心

演讲者:徐永光(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希望工程”创办人)

社会企业到底是什么样子?我做了一个靶向图,看企业好坏就看你打靶打到几环,打的环数越高越好,大量的中国企业在五环左右。十环企业把“满足社会刚需、指向社会痛点”作为使命,就是经典的社会企业。社会痛点,就是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的靶心。

失能失智老人对于一个家庭来讲是不堪承受的负担。(3月31日)上午,我们去了滨江绿康阳光家园,由滨江区政府投资5亿多,占地100亩,公建民营,还有大量志愿者,用时间银行记录他们的服务时长,将来可以置换他们家老人得到他人的服务。我觉得滨江区的行动给全国建立了一个示范。

第二个案例又是浙江的,中国物联网基础标准组组长、科学家沈杰做了一个物联网智慧养鱼的新模式。原来,湖州的80万亩鱼塘每年排出的污水,足足装满一个太湖,智慧养鱼把鱼塘变成一个过滤池,水质可达到Ⅲ类饮用水标准。这里的鱼安全味美,价格提高了,产量也高,实现了食品安全、农民增收和环境保护三大目标。

现在中国影响力投资渐入市场主流,中国将成为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的世界第一大国。《庄子》中的“混沌之死”是说友善的混沌之帝没有七窍,被凿出七窍后,他就死了。公益创投、影响力投资、混合金融,令公益与商业的边界趋于模糊,这个模糊地带正是社会创新的精妙之处、活力的空间、混沌所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先看病后付费!杭州11家市属医院明起上线
共赴未来城市之约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论坛在
今年杭州市有10场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将举办
第二届中国商业区域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催债电话频频打来 男子竟盯上了过期食品
友谊的种子开花结果 下城区举办两岸邻里节
首届“武林杯”击剑大赛在下城成功举办
安徽私立学校老师体罚20余学生 少一分打
女子被骗28年后寻亲归来 还了嫂子一个清
3名未成年人杀死女店主 家长:他们想搞点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