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回老家可就近即办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正式实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2 09:06   

浙江日报杭州4月1日讯 (记者 李攀 叶临风 通讯员 徐佳)“特别方便,填表、拍照、核验指纹、支付宝缴费,全程只用了5分钟,7天内证件就能寄到我手里。过去要回户籍地办理,要坐4个多小时动车,现在就近就能马上办。”4月1日上午,来自江西抚州的雷女士在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只用一张身份证就顺利申办了护照。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的新政,4月1日起,出入境证件实现“全国通办”,不需要再返回户籍地办理,即全国各地都能办,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

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受理大队大队长俞茵告诉记者,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新政出台前,省外人员在浙江省内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需要提供居住证、社保证明、亲属证明等材料,现在只需一张身份证。

作为人口净流入大市,每年来杭工作、创业、求学的省外人员数量较多,去年省外人员在杭州市本级出入境受理窗口申办证件的就有近5万人。实施“全国通办”,杭州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政策要求,通过提高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科学设置服务窗口,加大自主终端设备投入,合理调配警力等手段为群众提供“最多跑一次”的良好办证服务体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叶临风 通讯员 徐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