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4周岁的综试区 规划好了接下来5年要走的新路径
2019-03-08 11:00:3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郭玮 记者 郑炜) 2014年底,楼云与联合创始人李嘉伦,创立杭州嘉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当时只有4个人的团队研发出公司第一个产品“爆款易”,产品上线3个月,获得十几万用户;随后嘉云上线出口跨境电商平台 Club Factory,以大数据为基础,依托仓储、采购、物流和商品管理四大智能系统,仅用一年半时间便将业务半径辐射至全球29个国家,业务规模跻身印度市场前三, 成功赋能数百万“杭州制造”优质“出海”,打造了一条联通全球的智能化现代供应链。

与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共同成长起来的嘉云,其发展壮大的历程,也是跨境电商在杭州蓬勃兴起的生动写照。昨天迎来4周岁生日的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擎画了“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的为来年发展新蓝图。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表示:“4年来,我们一直努力在杭州建立全球跨境电商最优生态圈。接下去,我们还会朝着这个方向行稳致远,以更扎实的举措、更有效的方法、更明确的路径,让更多优质资源汇聚杭州,推动跨境电商‘杭州样本’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闪耀数字丝绸之路。”

4年磨利剑 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杭州实践”为行业树立“发展规则”

4年来,跨境电商之于杭州,意味着什么?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杭州为跨境电商树立了“发展规则”,跨境电商激发了杭州企业的主体活力。

施黄凯副主任首先从制度创新层面来讲述跨境电商的“杭州规则”。杭州综试区的建设发展目的是为跨境电商企业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近年来,市综试办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着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自由、便利和规范发展,着力破解跨境电商发展体制机制难题。在监管部门大力支持下,杭州制定实施两批85条制度创新清单,出台全国首个跨境电商B2B认定标准和申报流程,全国率先试点“小包出口”、“直邮进口”、“网购保税进口”、跨境B2B出口、特殊监管区出口等业务,为全国构建跨境电商B2C和B2B进出口的监管制度体系提供了“杭州标准”。同时,实施全国首个地方性跨境电商促进条例;推进“互联网+便捷退税”,为企业出口退税提供全程网络化管理、一站式办结服务,是全国跨境电商发展的创新策源地。

杭州的“先行先试”为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北京宣言》和《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框架》贡献杭州实践。在去年举行的全国跨境电商工作会议上,以六体系两平台为基础的“杭州实践”被全国推广。

4年激活力 服务企业联通全球市场

“杭州样本”成为企业弯道超车的“实践教材”

从嘉云的生动实践,我们看到了跨境电商对于激发企业活力、力求弯道超车所具有的强大驱动力。

施黄凯副主任表示,4年来,杭州综试区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启动B2B专项行动、e揽全球、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等系列行动,推动传统制造和外贸企业开展柔性化生产、精准化营销、扁平化管理和品牌化发展,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杭州综试区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嘉云”,比如纺织服装领域的子不语、安致,五金工具领域的巨星科技、圣德义,家居卫浴领域的沐家家居、鸿迪卫浴,生物医药领域的维高生物科技等,一批年交易额过千万美元甚至过亿美元的跨境电商新兴力量正在形成。杭州综试区还面向全球,着力引进一批行业TOP10的大卖家,目前已经有泽宝等一批行业大卖家落户杭州,他们与本土大卖家一起,正在构建杭州跨境电商的新版图。

不仅如此,知名电商平台和服务商也相中了杭州这片热土。wish、eBay、谷歌等全球知名平台和互联网巨头也纷纷与杭州综试区合作,推动传统企业上线和品牌孵化,连连、pingpong、拾贝等跨境电商专业服务商也在杭州得到新发展。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与亚马逊中国签署备忘录达成合作协议,2017年全年杭州企业上线亚马逊平台的数量较同期上涨3倍,杭州巨大的发展潜力甚至让亚马逊“惊呆”,在美国总部举行的会议上,杭州发展实践被当成案例推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郭玮 记者 郑炜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上海:春梅早...
共建生态文明...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江海关查获了一只来自肯尼亚的鼓 猜猜里
18年多次“被离婚”的警嫂 记者揭秘其生
临安妇联举行“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杭州一警察劝轻生小伙  把围观人说哭了
余杭大剧院2019年最新演出排期 pi
烧烤有毒?还能吃吗?浙大专家教你科学"撸
10大主题活动 100场女性沙龙"艺尚女
马航MH370失联五周年 我们没有忘记
问题地图频现 专家:提升公众国家版图法律
法院调查离婚案中“过错”:不忠和家暴占比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