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江芬儿:铁路上的杭州味道
2019-02-25 09:11:45杭州网

商报记者 骆静怡

经常坐高铁的朋友肯定很有经验,到了饭点,在车上点一份盒饭,方便快捷、实惠可口。飞机上,有时空姐也会发一些小点心,让乘客充饥。这份盒饭和零食来自杭州一家企业——杭州冠华王食品有限公司,这可离不开董事长江芬儿的功劳。

江芬儿是桐庐人,1979年高中毕业后,她考取了桐庐县技工学校,学的是钳工专业。由于成绩优异,毕业后很顺利地被分配到了自行车链条厂上班。安稳、待遇好,这是一份大家都很羡慕的工作,但她并不这么认为。

1994年10月,她辞去了链条厂的工作,打算回农村创业。刚开始,她与哥哥创办了一家服装厂。后来,她无意中听朋友提到国外的兔肉非常畅销。于是,决定投身于“兔肉”事业。

1998年,从山东考察回来后,江芬儿与哥哥一同创办了桐庐冠华兔业有限公司,这也就是杭州冠华王食品的前身。公司出产的生鲜兔肉,很快打开了市场,受到宾馆、酒家的欢迎。然而,就在一次逛西湖时,她萌发要生产新产品的想法。研发、出售、谈合作,2002年,江芬儿的兔肉丝登上了杭州飞往全国各地的20多个航班,成为乘客们的休闲食品。

虽然兔肉生意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江芬儿从未想过就此停下创新发展的脚步。2008年,中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虽然铁路如火如荼地建起来了,但乘客的用餐体验却没有跟上,江芬儿又萌生了研制铁路营养套餐的想法。

在得到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后,营养套餐项目马上开始立项调研。江芬儿辗转于世界各地的动车高铁,只为了一件事——上车吃盒饭。就这样,不知吃了多少种味道各异的盒饭后,她心中有了底。

与此同时,她牵头成立了冠华食品研发中心。半年后,团队就研制出营养合理、配方科学,保质期可达180天的“冠华王”营养快餐。

2009年10月,她成功地把公司生产的盒饭,送上了杭州开往上海的列车。“每一份套餐都是经过国家特一级厨师不断尝试,最终确定下来的最佳搭配方案,而且非常具有杭州本土特色。”江芬儿说,“冠华王”牌的梅菜扣肉、笋干烧肉、杭州狮子头等套餐在铁路市场上一经推出,销量便从几十份很快增长到了几百份、几千份,并保持每年翻一番的增速。2011年,保质期24小时的冷鲜饭出炉,成为铁路乘客的主流选择。

近几年,冠华王沿着轨道,跑遍了全国各地。G20杭州峰会安保人员、阿里巴巴员工、参加“香港青年浙江行”活动的香港青年们……都在高铁上品尝到了营养套餐。

目前,公司已与国内12个铁路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天,这些优质味美的铁路盒饭都送往杭州、上海、南京、南昌、成都、南宁、西安等地。其实,除了铁路外,冠华王还将目标瞄向了大众市场,打起了社会团餐的主意。

凭借技术实力,这些年,冠华王参与制定了国内四项行业标准,一项浙江制造标准,并成功申请了1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2项外观设计专利。冠华食品研发中心已经成为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公司的投入不断增加,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一个占地65亩,国内一流的现代化食品加工基地,年产可达1亿份营养套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静怡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久雨初晴...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中朝友好迎春...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名“蠢卫星” 骗起姑娘不含糊
周末太阳“上班” 泡雨里的马路迎来了集中
浙江大学发布启动“量子计划”“生态文明计
桐庐将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 核准制改为备
向左走?向右走?高速上一SUV车主完美诠
高速上8个大老爷们儿挤一辆小面包车,司机
朱亚文 白宇跑男录制现场当“桶长” 明星
26岁中国斯坦福博士生实验室自缢:博士在
全球通用表情包将增"月经表情" 为一滴红
寒假作业可打“欠条”?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